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鸡只异常死亡事件和活鸡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近日一个嘉美鸡鸡场有大量鸡只死亡,虽然现在证实是被諯死,但这是个别事件,还是其实有潜在风险?另外,活鸡价格在中秋节前会继续上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已公布,最近新田一个活鸡养殖场发生大量鸡只异常死亡情况。我们最重要集中研究或调查的对象,是大量鸡只异常死亡,会否与任何传染病有关。渔护署在进行反覆检验后,暂时并无发现任何传染病的媒介,可以解释鸡只大量死亡的原因。与此同时,我们亦有进行解剖病理的工作,亦找不到与传染病相关的器官转变。因为鸡只一旦感染某些传染病,在解剖学上,部分器官可能会显现病变,我们亦找不到这方面的相关病变。因此,渔护署所得的结论,其实并非能证实鸡只是由于高温引致突然死亡,而是两种情况也无发现,既找不到能够解释大量鸡只突然异常死亡的传染病媒介,由于任何特别传染病引发器官内脏病变的解剖化验,亦没有发现。因此,暂时的结论是有可能与高温有关。根据营运有关活鸡养殖场的人士指出,高温情况可能与停电有关。现时渔护署希望所有活鸡养殖场也检视其设施及装备,特别是有否需要设置后备电源的供应,防止一旦出现停电情况,会影响其养殖的鸡只。

  至于活鸡售价的问题,由于至目前为止,香港只依赖在本地养殖的鸡只,供应能应付需求,但情况一定是紧张的,尤其是在重大节日来临前。因此,在这段期间,我们的确预期活鸡供应及价格会有波动。

记者:在中秋节前可以重新入口内地活鸡的机会率是否很低?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可以说,仍然未有相关的进展。

记者:(恢复)内地活鸡(供港)仍未有进展,问题在哪里?有否目标何时能取得进展或恢复供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问题仍然没有改变,正如我一直向大家解释,那是在于两地专家对如何对待(甲型禽流感)H7N9在活家禽间传播的风险,以及对人类的风险方面,因为(甲型禽流感)H7N9对家禽当中属于低致病性,但对人类是高致病性。

记者:这分歧一直也解决不到,有否任何目标?一直拖延下去是否便不能恢复供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若有任何进展,我会尽快通知大家。

记者:蒥民还需捱贵鸡多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可能要有心理准备,这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这情况会否一直、永远持续下去,我暂时不能够判断。

记者:就日前塌树事件中剖腹取出的婴儿,有否了解其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今早最后的了解,婴儿仍然处于危殆的情况。我们对于发生如此不幸的事情,非常伤心,亦了解家人,特别是婴儿的父亲,受到很大冲击。在此,希望他能够知道,我们医院的医护团队会尽力抢救婴儿。若他有需要,我们会提供所有能够提供的协助,包括心理辅导。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