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五日)发表《二零一四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四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进一步放缓,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按年仅实质增长1.8%,低于第一季2.6%的增幅,亦是自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以来的最慢增长。经济表现疲弱,主要是受到旅客消费急跌,以及内部需求同告放缓所拖累。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微跌0.1%,上一季则升0.3%。

* 第二季,整体货物出口增速略为加快,按年实质上升2.3%,高于上一季的0.5%,惟上述改善主要是由六月份出口显著回升所推动。然而,服务输出却显著转差,按年实质下跌2.3%,是自二零零九年第二季以来首次录得跌幅。这是受旅游服务输出出现双位数跌幅所拖累,尽管其他服务输出项目有相对改善。

* 内部需求的增长动力亦见回软。随着经济连续两季低速增长,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仅轻微按年上升1.2%。投资开支则有所回落,录得5.6%的跌幅,主要是由于机器及设备购置剧减,部分原因是受去年同期极高的比较基数所影响。

* 劳工市场大致维持稳定,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3.1%微升至第二季的3.2%。工资及收入持续上升,而基层劳工的平均就业收入续见实质改善。虽然第二季整体就业及收入情况维持良好,但近期旅游业放缓及其对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须密切留意。

* 本地股票市场近期上扬,原因是内地经济增速回升,加上联邦储备局重申其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令市场气氛得以改善。住宅物业市场回复炽热迹象,第二季成交从低位反弹,楼价亦持续回升。

* 展望未来,二零一四年余下时间,环球经济料仍会处于温和的复苏轨道,加上内地经济改善,应可为香港带来较为明朗的出口前景,惟出口回升的幅度或仍会受制于先进市场微弱复苏的影响。

* 本地方面,下半年内部需求料只会维持颇为缓慢的增长步伐。随着经济增长在最近数季放缓,本地消费意欲可能会转趋审慎。至于投资,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与本地消费相关的行业景气转差,而与贸易相关的行业亦维持审慎,反映外围环境仍然不明朗以及旅游相关行业近期突然转差的不利因素。

* 考虑到二零一四年上半年较预期差的表现,即使计及今年稍后时间经济表现或会相对回稳,今年全年合计本港经济料只会有轻微增长。故此,二零一四年全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份时的3-4%,下调至今轮的2-3%。

* 目前,内外经济环境所面对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外围方面,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仍取决于经济数据,而市场对资金流向和利率的预期亦会随着数据变化而转向。欧元区复苏进程仍然受制于诸多结构性问题,而日本四月上调销售税后经济出现收缩,往后发展须密切留意。此外,近期世界各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不但削弱经济气氛,跨境资金流向也可能急速逆转,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冲击。本地方面,尽管去年高基数效应将逐步消退,零售业表现应可回稳;但近期旅客消费显著下滑,内需放缓,都为整体经济前景增添了新的不明朗因素。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进一步放缓,从第一季的3.8%降至第二季的3.5%。进口价格升幅温和,加上经济增长动力转弱,通胀的上行风险已略为减退。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通胀数据,二零一四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五月份的4.6%和3.7%,分别下调至今轮的4.4%和3.5%。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1.8%,慢于上一季2.6%的增幅(由早前估算的2.5%修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下跌0.1%,而上一季则增长0.3%(由早前估算的0.2%修订)(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上升2.3%,升幅高于上一季的0.5%,但主要是由六月货物出口的显著上升所带动,而且部分的升幅亦被季内非货币黄金出口下跌所抵销。输往欧美的出口在第二季进一步增长,惟其增幅仅属轻微至温和,反映先进经济体复苏缓慢。输往内地的出口在五、六月回复增长,而输往亚洲大部分其他市场的出口亦略见好转,与季内环球经济相对改善的情况大致吻合。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季实质上升0.7%。

  然而,服务输出突然转差,在第二季录得2.3%的按年实质跌幅,是自二零零九年第二季以来首次下跌。旅游服务输出倒退是主要拖累,而去年访港旅客大量购买与黄金相关的货品造成了极高的比较基数,也加大了其按年跌幅。事实上,季内访港旅客人数仍以近乎双位数的速度上升,其所引伸的旅客人均消费跌幅相当显著。至于其他服务输出方面,随着贸易往来温和复苏,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及运输服务略见改善。跨境金融活动继续扩张,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亦录得轻微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在第二季按季实质显著下跌2.3%。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增长有所回软。随着经济连续两季低速增长,私人消费开支转弱,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升幅仅为1.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减少0.9%。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二季继续按年稳步增加,增幅为2.7%。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变动由正转负,录得5.6%的跌幅,而上一季则有3.5%的增长。当中,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增速减慢,原因是大型基建工程于过往数季激增后,在这基础上再进一步上升的幅度有所递减,而私营机构楼宇建造活动则轻微增长。同时,经常波动不定的机器及设备购置,受去年同期比较基数极高的影响,显著缩减10.0%,因而拖累了整体投资开支的表现。

劳工市场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劳工市场大致保持稳定,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上一季3.1%的16年低位微升至第二季的3.2%。此外,就业不足率亦由第一季1.3%的低水平升至第二季的1.5%。工资及收入在第一季续见增长。基层劳工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在第二季持续有实质改善,扣除通胀后,实质升幅达2.1%。虽然第二季整体就业及收入情况维持良好,但近期旅游业放缓及其对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须密切留意。

资产市场

  内地经济维持增长动力,加上联邦储备局重申将于资产购买计划完结后一段长时间维持宽松政策,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上扬。七月份,市场憧憬即将落实的沪港通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令股票市场进一步上扬。恒生指数在七月底收报24 757点,较二零一三年年底高6%。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有回复炽热迹象。由于市场对美国在短期内加息的忧虑稍减,气氛有所改善,加上发展商以低于同类二手物业售价的价格推出数个大型新楼盘,均有助释放累积的购买力。住宅物业价格在第二季上升3%,而六月的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峯超出44%。另一方面,住宅租金在第二季上升1%,而写字楼租金持平,商铺租金则录得3%的上升。

物价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消费物价通胀继续缓和。本地方面,住宅租金压力持续减退,令消费物价指数中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按年升幅续见收窄。其他本地成本增幅同样温和,当中商业楼宇租金的按年升幅进一步缓和,劳工成本维持温和升幅,两者都有助减轻营商成本的压力。外围方面,尽管季内中东和东欧的地缘政局转趋紧张,令国际油价一度上涨,然而,受惠于国际食品及商品价格大致平稳,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亦见和缓,整体进口价格的升幅依然温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回落至3.6%,低于上一季的4.2%。就二零一四年上半年整体而言,整体通胀平均为3.9%,低于二零一三年的4.3%。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回落至3.5%,同样低于上一季的3.8%。就上半年整体而言,基本通胀平均为3.7%,较二零一三年的4.0%低0.3个百分点。

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二零一四年余下时间,环球经济料仍会处于温和的复苏轨道,加上内地经济改善,应可为香港带来较为明朗的出口前景,惟出口回升的幅度或仍会受制于先进市场微弱复苏的影响。

  本地方面,下半年内部需求料只会维持颇为缓慢的增长步伐。随着经济增长在最近数季放缓,本地消费意欲可能会转趋审慎。至于投资,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与本地消费相关的行业景气转差,而与贸易相关的行业亦维持审慎,反映外围环境仍然不明朗以及旅游相关行业近期突然转差的不利因素。

  考虑到二零一四年上半年较预期差的表现,即使计及今年稍后时间经济表现或会相对回稳,今年全年合计本港经济料只会有轻微增长。故此,二零一四年全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份时的3-4%,下调至今轮的2-3%(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5-3.6%,平均约为3.1%。

  目前,内外经济环境所面对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外围方面,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仍取决于经济数据,而市场对资金流向和利率的预期亦会随着数据变化而转向。欧元区复苏进程仍然受制于诸多结构性问题,而日本四月上调销售税后经济出现收缩,往后发展须密切留意。此外,近期世界各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不但削弱经济气氛,跨境资金流向也可能急速逆转,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冲击。本地方面,尽管去年高基数效应将逐步消退,零售业表现应可回稳;但近期旅客消费显著下滑,内需放缓,都为整体经济前景增添了新的不明朗因素。

  通胀展望方面,随着进口价格升幅温和,加上经济增长动力转弱,通胀的上行风险略为减退。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通胀数据,二零一四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五月份的4.6%和3.7%,分别下调至今轮的4.4%和3.5%(附表二)。

  《二零一四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222元,另加邮费。用户可于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刋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