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今日(八月十一日)查询有关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事宜,运输及房屋局回应如下:

  政府在七月二十四日收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信函,告知就高铁香港段的设计及建造的最新造价估算为715.2亿元(包括项目管理费用)。政府尚需确定这估算的基础,已要求港铁公司提供详尽资料和理据。待收到所有相关资料后,政府会严格审视并探讨如何根据委托协议予以跟进。

  就高铁香港段的工程,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於二○一○年一月批准拨款合共668亿元,当中包括650亿元委托港铁公司进行设计、建造、项目管理及试行运作等费用。

  正如政府於本年五月呈交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辖下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CB(1)1328/13-14(03)号文件所述,委托协议订明,港铁公司须竭尽所能,按照委托计划完成或促使完成委托工作;以及尽量减少委托计划因任何修改而出现的任何延误或其他后果。不论何时若港铁公司严重或持续违反(或政府合理地怀疑港铁公司严重或持续违反)该公司在委托协议下的任何实质法律责任,政府有权核实港铁公司有否遵行该公司在委托协议下的责任。

  若出现延误而该延误达至不被任何对委托计划的更改或调整所涵盖的程度,该延误可构成港铁公司违反其在委托协议下的责任,而政府可就此项违反向港铁追讨一般性损失。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