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竹韵小集音乐会展现潮汕和客家音乐文化
******************

  本地中乐团竹韵小集将于九月及十月举行两场「印象岭南」音乐会。

  在资深指挥家郭亨基带领下,乐团分别演出多首潮乐及客家汉乐传统名曲及编创作品,同时介绍它们与粤乐之间的密切关系。

  潮乐和汉乐分别为潮汕和客家文化产生的地方乐种,同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潮乐更于今年入选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首场音乐会名为「好潮」,于九月二十一日(星期日)下午四时在牛池湾文娱中心剧院举行。乐团将联同著名潮汕传统音乐家王培瑜及一众本地乐手选演多首潮乐作品,包括《潮乡行》、《粤海欢歌》、《春月明》、《粉红莲》、《迎仙客》、《平沙落雁》、《画眉跳架》、《寒鸦戏水》等。

  另一场「好客」音乐会则于十月十二日(星期日)下午四时在上环文娱中心剧院举行。汉乐名家罗德栽与乐团将携手带来连串客家乐曲,计有《嫁好郎》、《怀古》、《翡翠登潭》、《崖山哀》、《蕉窗夜雨》及《出水莲》等。

  郭亨基对中国民族音乐颇有研究,多年来创作了五百多首具有民族风格的乐曲和歌曲,并广为流传,其中有不少作品获奖。郭氏经常指挥内地、香港、台湾及新加坡的乐团,获各大报章及专家好评。

  王培瑜自幼学习「吹、拉、弹、打」,深受传统音乐薰陶。多年来致力传承和发展潮汕传统音乐文化,在演绎古典潮乐及当代潮语歌曲创作上成绩突出,屡获省、部级以上大奖。

  笛子、箫、客家筝演奏家及教育家罗德栽自幼受汉乐名家罗协鸿和罗九香的影响和嫡传。他曾参加国内外音乐学术会议,并发表多篇论文。

  竹韵小集成立于二○○三年,是一个以发扬「香港中乐文化」为目标,致力展现中国音乐「小而美、简而精」的专业乐团。乐手均为本地各大专院校音乐系毕业的青年音乐家,具有丰富演出经验。乐团表现手法灵活,能演奏传统与现代的作品,曾委约及首演香港作曲家新作品近二十首。

  「印象岭南」音乐会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票价分一百二十及一百八十元,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另设集体购票优惠,最高可获八折。

  为配合是次音乐会,竹韵小集将于九月十九日(星期五)及十月九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举行两场免费音乐会前讲座,分别由王培瑜及罗德栽以粤语主讲及示范,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节目查询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亦可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_616.html;票务查询:三七六一 六六六一;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