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主持「筑福香港」结幕礼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八日)中午主持「筑福香港」结幕礼午宴的致辞全文:

David(黄友嘉博士)、Leonie(纪文凤)、各位区议会的主席、各位单位的代表、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出席「筑福香港」闭幕礼这个午宴。刚才黄永说,时间真是过得很快,在去年十二月,我们又同样一起在这里聚首一堂,就是由Leonie向大家介绍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构思的「筑福香港」。转眼间,我们来到闭幕礼。

  在这九个月的时间里面,社会上发生了很多事,但「筑福香港」的一班朋友和各个团体是继续鼎力支持这次扶贫委员会的活动,所以今日正如Vincent说,我是来这里向各位表示衷心的谢意。

  自从「筑福香港」於今年二月初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各界鼎力支持,有超过二百个机构及团体为响应守望相助的精神,自发举办了七百多项扶助弱势的活动,受惠人士包括长者、基层家庭、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单亲家庭等,总人数达十多万。虽然「筑福香港」活动只有短短几个月,但已经在社会上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并获得十分正面的评价。「筑福香港」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实有赖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我在此谨代表特区政府以及扶贫委员会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筑福香港」虽然以扶贫委员会名义推行,但实际意义远远不局限於扶贫。在过去几个月,我出席了不少「筑福香港」的活动,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形式亦多元化,其中包括免费餐饮、物资送赠、青年人街舞表演、儿童验眼、家居改善小工程、瑜伽操、纸糊熊猫工作坊等。每个活动中,我都能够看到工作人员和参加者全情投入的灿烂笑容,反映出他们内心的喜悦和满足。在活动过程中,施与受往往能够无分高低地平等参与,为香港社会注入了正能量,充分带出「能够帮人·你的福气」的信念。

  此外,「筑福香港」集结社会各界的力量,鼓励商界朋友善用他们的人力、物力、财力、专业知识和创意,结合社福机构及民间团体的服务经验及网络,从受惠人士的起居饮食等细微处眼,提供适切的支援,让扶贫工作发挥更强、更全面的效果。当然,「筑福香港」不能够替代政府的扶贫政策,但是这股强而有力的社会参与力量,确实能够与政府政策相辅相成。各位亲身参与过「筑福香港」的朋友,对於活动是否能够帮到基层人士,能否扶贫,心里面一定有一个肯定的答案。

  「筑福香港」的成功,由黄友嘉博士领导的扶贫委员会社会参与专责小组绝对是幕后的大功臣。活动由构思、筹划到推出,酝酿了超过一年的时间,专责小组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夫。在这方面,我要特别感谢专责小组的副主席、「筑福香港」工作小组主席纪文凤女士。多谢你,Leonie。Leonie对「筑福香港」的紧,简直可以用妈妈与子女的关系来形容。在过去几个月,Leonie已经成为「筑福香港」的代表人物,她几乎无论在任何场合,都把「筑福香港」橙色圆形的襟章挂在胸前。每逢遇到大、小机构及团体的负责人,她都第一时间落力向他们推销「筑福香港」,鼓励对方举办扶贫活动。相信不少在座的朋友,都收过她类似的邀请,亦曾被她的热诚打动。Leonie对「筑福香港」的投入、筹备和协调活动时的认真及专业态度,实在令人敬佩。所以非常多谢你,Leonie。

  经过大半年时间,「筑福香港」已经成功在社区内带起了一股助人扶弱的风气。「筑福香港」为人津津乐道的原因,是它成功把扶贫活动升华至超越慈善及募捐的层次,宣扬「能够帮人·你的福气」这种互助和分享的精神。因此,虽然「筑福香港」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办的活动将会结束,但我深信「筑福香港」的精神会继续在社会延续。事实上,我很高兴知道有些因配合「筑福香港」举办活动的活动主办者已经表示会持续地举办下去。

  最后,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把互助分享的宗旨和精神融入生活及他们日常企业营运模式中,由心出发,自发组织更多具意义和效果的善行。我相信只要人人多行一步、多出一分力,就能够为香港这片福地注入更多正能量和希望。

  多谢大家。



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