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疑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开心果(附图)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七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款由意大利进口、怀疑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预先包装去壳开心果。业界如有售卖该款产品,亦应立即停售。

  产品详情如下:

产品名称:Pistacchio Crudo
原产地:伊朗
包装商:LIFE S.r.l.(意大利 Sommariva Perno)
批次:L 101.14
重量:1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该款预先包装去壳开心果样本验出黄曲霉毒素,浓度为每公斤含282微克,有关意大利包装商正就产品进行回收,而小量受影响的产品亦曾进口香港。」

  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的规定,任何食物(花生或花生产品除外)内黄曲霉毒素的可容许最高浓度为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发言人说:「中心得悉事件后,已即时联络本港的入口商Ellermann Trading Limited,并已封存入口商货仓内的存货。据入口商提供的资料,虽然部分受影响的产品已送交零售商,但零售商表示有关产品仍未上架,因此中心相信受影响产品并没有流出市面。零售商稍后会将受影响的产品退回入口商,交予中心封存及销毁。」

  中心将知会业界有关事件。业界如有售卖该款产品,应立即停售。

  发言人呼吁,市民若在海外购买了上述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应停止食用,并可於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食物安全中心(地址:旺角花园街123A花园街市政大厦2楼)销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天然存在的黄曲霉毒素已被世界徖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认对人类致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徖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虽然没有为其制订健康参考值,但建议在合理的情况下,应将黄曲霉毒素的摄入量减到最少。长期摄入黄曲霉毒素可能会引致肝癌,对乙型肝炎带菌者更会构成较大的风险。

  为避免摄入过多霉菌毒素,发言人建议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减低因偏食某几种食物引致的风险,并避免食用发霉或受损的食物。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