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飞机天气观测迈向新里程(附图)
*****************

  二○一四年七月起,香港天文台与港龙航空有限公司(港龙航空)合作,收集更多由商用航机传来的自动气象数据。此项数据收集工作是世界气象组织「飞机气象资料下传」计划(计划)的一环,旨在提高全球天气观测的覆盖,使天气预报更可靠。计划自二○○四年起在本港实行,而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是首个与香港天文台合作参与此项计划的伙伴。

  过去十年,参与计划的航机提供了宝贵的气象数据,包括航行时的风速、风向及温度资料。这些资料有助天气预报员更准确地分析天气形势,尤其是在高空气象资料相对缺乏的海洋等区域上。计划收集所得资料并在国际上互相交换。这是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一个重要数据来源,有助提高电脑模式运算结果的准确度,对改善天气预报作出了贡献。

  虽然全球已有不少航空公司参与了计划,但现时计划的覆盖范围仍有扩大空间,尤其是在海洋上。港龙航空公司的加入,标志着本港的计划迈向新里程。港龙航空飞行职务助理总经理邓宏志机长表示:「很高兴港龙航空能够参与本港的计划,相信与香港天文台在这方面的共同努力将为全球航空安全与效率作出贡献。」展望未来,香港天文台将进一步在区内推动此计划,获取更多飞机天气观测资料,从而提供更有效的天气服务。



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