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含菌量超标的中成药(附图)
***************

  卫生署今日(八月六日)指令中成药【保秀丽】减肥丸(注册编号:HKP-07133)的注册持有人Womelis Company(Womelis),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865012),因该中成药的总细菌数含量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中药组所制定的注册限度标准。

  卫生署接获一宗与上述中成药有关的市民投诉,并展开调查。卫生署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上述批次的总细菌数含量达每克7 100个,为注册限度标准的约7倍,故此指令回收。

  初步调查显示,该中成药于瑞士生产,由Womelis进口到香港,其后由本地一持牌中成药制造商德丽宝药业有限公司于本港进行内部包装,送回Womelis进行外部包装后,再于本地市场销售。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标签,该中成药用于纾缓间竭性便秘。作为预防措施,Womelis自愿从消费者回收上述中成药的所有批次,并已设立热线(2553 8163)供市民查询。」

  发言人补充:「至今,卫生署没有接获与该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调查仍在继续。」

  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3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曾服用该中成药并感到不适的市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有关产品,并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