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主持香港通用Wi-Fi品牌「Wi-Fi.HK」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五日)主持香港通用Wi-Fi品牌「Wi-Fi.HK」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通用Wi-Fi品牌启动礼,一齐见证各方努力合作的成果。

  早前我在「2014国际IT汇」闭幕典礼中,与业界一齐公布透过网上投票选出的通用Wi-Fi品牌标志,在短短数个月间,政府和业界已经就推出这品牌准备就绪。今日我们再次一齐正式推出Wi-Fi.HK的免费公共Wi-Fi品牌。

  从今天开始,大家只要在手机或者流动装置上,见到有Wi-Fi.HK的网路名称或在场地上贴有Wi-Fi.HK品牌标志的地方,大家便无须登记,即时可以享用完全免费或者最少30分钟的免费Wi-Fi上网服务。

  互联网和流动网络在全球的发展一日千里。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二○一三年《衡量资讯社会发展》报告,估计现时全球有接近百分之四十的人口使用互联网。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全球资讯科技报告2014》,香港的网络就绪指数在全球148个经济体系之中,排名由去年第14位升至今年第八位,在亚洲排名第二。本港的流动电话渗透率达到237%,位於世界前列。香港互联网服务的平均最高连线速度为每秒66兆比特(Mbps),全球排行第二。这些数据都显示香港的网络发展於全球首屈一指。

  政府积极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特别是透过流动装置提供高效和便捷的公共服务。现时,政府已经推出超过80个各式各样的流动应用程式供市民下载,范畴包括交通、休闲、健康、教育、新闻等。

  同时,我们亦将公共资料开放给公众免费下载和使用,鼓励各界可以开发更多创新的流动应用程式及网上服务,在拓展商机之余亦可以便利市民。

  另一方面,非政府机构亦十分积极,以香港旅游发展局为例,他们今年特别推出「香港.我的智游行程」流动应用程式,帮助旅客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或者电脑预先编排适时好玩的行程和节目。

  要能够随时随地运用各种流动应用程式,便捷和免费公共Wi-Fi服务是重要的。Wi-Fi.HK所提供的服务,正正是发挥这个连系功能,让市民和访客既容易又方便地在网上取得适时的资讯,享受资讯和通讯科技带来的效率。

  我们很高兴Wi-Fi营办商和公私营机构参与Wi-Fi.HK计划,其中包括各电讯商、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他们的支持,联同政府「WiFi通」服务,令Wi-Fi.HK现时提供超过5 000个免费Wi-Fi热点。

  另外,政府亦积极促进公私营机构例如医院管理局等与Wi-Fi营办商合作,在其设施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时段。我对各方的积极参与感到鼓舞,你们的支持起了重要的带头作用,我相信将会有更多机构参与这项利便市民和旅客的计划,而通用品牌下的免费Wi-Fi热点将会继续上升。

  今日Wi-Fi.HK正式启动。我们期望透过推广这个通用品牌,令香港的公共Wi-Fi服务发展更加蓬勃,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一个连通城市的地位。让我们一起实现「连通城市,连系你我」的目标!

  多谢各位。



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