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政府财务资源和伊波拉病毒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三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将削减开支,会否对食物及徖生局任何构思的新方案有影响?会否觉得特首掌握了财政主导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政府的开支其实主要来自税收,但由於香港税基较窄,税率亦较低,香港很需要有持续的经济增长,大家也知道,财政司司长已在年中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调低,调低的幅度亦不小。在全世界来说,外围经济也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我当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就政府而言,我们主要是开支的部门,即我们主要是用钱的。在这情况下,我们必须明白,政府只能按其收入及增长而安排拨款。我知道今次在财政上的安排,所谓紧缩,其实是一个较温和的安排,相对十多年前遇到的情况相差很远。因此,每个运作部门也需藉此机会检讨其财政安排及资源运用的效率。不论是采取任何做法,我们也强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可以影响服务质素。就新服务而言,我们一定要作出取舍,因为在每个服务范畴,我们每年发出邀请,各部门一定会提出很多新服务,需要拨款。今次的安排并不希望我们这样做,而是从宏观角度检视整体的需要,究竟哪些地方更迫切,然后再在那些地方集中精力和资源推动。

记者:会否担心公营医疗服务受到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公营医疗服务是政府其中一个非常重视的范畴,正如我刚才所说,首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定要自行检视其资源的运用。刚巧在这段时间,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刚完成谘询,在接的数个月,我们会讨论谘询期间获得的意见,当中我们收到不少意见,建议医管局可如何把资源运用得更好,以及分配得较公平,这些意见可能对医管局也有帮助。

记者:会否认为特首主导了财政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完全不是这样看,我认为由於任何时间,任何部门也会提出需要很多不同的新服务,但一定需要政府在中央作出一个宏观的优先次序考虑。

记者:向爆发伊波拉病毒三个地区的护照持有人派发单张,以及要求他们患病才求医,会否较被动?澳门现时有追踪机制,每天打电话给他们,这些积极的做法在香港是否适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其实也曾考虑,正如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所说,我们充分考虑了在数年前,当甲型流感H1N1流行时,我们曾采用类似的方法,但发觉这方法其实需要依靠每人自己配合,与我们合作才可行。若他不愿意跟你合作,即使要求他们填写申报表格,也未必会填写。因此,我们现时认为,就伊波拉病毒现时发展的阶段,在香港采取这方法是最适合的。当然,我们会一直密切跟进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为何,亦会参考世界徖生组织(世徖)不时发出不同的指引,然后我们才再考虑。现时来说,我觉得我们昨天新增的两个措施,对我们来说是适合的。

记者:这两项措施会维持多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们起码会维持至伊波拉疫情在西非有缓和迹象为止。

记者:(有关这次伊波拉病毒疫情的特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伊波拉病毒,有很多专家已说过,病毒本身的传播力很高,暂时来说,其传播途径也是经体液接触,与空气传播并不相同。因此,若不是与患者有近距离接触,或曾接触患者的体液,基本上不会以这途径传播。我们的风险评估是按照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已知的科学资料进行,虽然我们现时的评估,仍然因为种种原因,包括香港与这些国家没有很密切的直接联系,我们的风险评估仍然属於低。但我认为,由於这疾病的死亡率高,以及其传播率也高,因此我们仍需提醒大家,一定要维持高度戒备,以及采取(防护)措施。我们希望因为采取了这些措施,让我们能够及早发现疑似病例,及早为他们进行隔离,将任何爆发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