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伊波拉病毒病及中药规管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伊波拉病毒的防控工作,会否考虑对过去二十一天曾到西非的入境人士采取任何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也非常关注伊波拉病毒的传播,但我们在有关的工作上有一些困难。该三个(受伊波拉病毒影响的)西非国家没有直航飞机到香港,从那里来港的旅客亦不多。从这角度来看,香港受到影响的机会,虽然不排除会有输入个案,但不应预期有很大的危机。由于该疾病的传播程度很厉害,死亡率亦相当高,我们也须尽量做好防范。我刚才提到该三个国家没有直航飞机到香港,其实这情况也为我们带来难处,因为若有人士曾在那三个国家有机会接触该病毒,然后前来香港,他肯定是经过迂回的路线到港。暂时来说,我们听到很多意见,很多地方也采取不同的做法,但每个地方也有其不同的客观情况。在香港来说,首先,我们昨晚听取了很多不同意见后,便一直与保安局商讨,暂时我们第一个推出的安排,就是对于持有该三个西非国家护照的人士,因为他们到达香港入境处柜位时,我们便可即时知道他们是持有该三个国家的护照。卫生防护中心已设计了一张指示单张,若持有该三个西非国家护照的人士入境时,我们便会向他们派发一张指示单张,提醒他们留意当时身体有否不适,若有不适,我们便可立即作出安排,因为有港口卫生的人员在场。若他们当时没有病征,我们的单张亦会说明他们其后可以如何求医,因为香港的医疗系统中,所有急症室均已获发应对伊波拉病毒病的指引,即怀疑病例的定义,所以(持有该三个西非国家护照的人士若有病征),可以前往任何一间急症室求诊。由于某些外国旅客未必知道(香港的医疗系统),所以我们为他们预备这张指示单张,这是我们能够做的第一步。第二步其实比较困难,假若有关人士并非直接从那些地方来港,其实那些国家亦没有直航飞机来港,有关人士是经迂回路线来港,我们也正研究如何处理这情况,但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安排。

记者:有关的申报是主动还是被动?是否自由申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并非如此,若旅客是持有该三个西非国家的护照来港,我们便会向他派发指示单张,所以这可以说是被动。我想说的是,若考虑下阶段的措施,便比较困难。若有关人士是经迂回路线、间接来港,这病毒的潜伏期为二十一天,在那么长的潜伏期内,旅客若曾到其他地方才转机,或稍作停留后再转机,又或停留于不只一个地方转机,我们未必能于他入境时知道。

记者:会否考虑为所有持有西非国家护照的人士,在他们入境前为他们进行身体检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我们的指示应该足够。实际上,该病的病征十分明显,我们了解该病的所有临床病征,若有关人士没有身体不适,相信进行身体检查亦不会有任何发现。若要求所有没有不适的人士均须接受身体检查,未必有此需要。所以我们暂时先进行这一步的工作。我们会继续研究其他方法,暂时不会考虑要求所有入境人士主动申报,就此我们也谘询了很多专家的意见,因为这做法会骚扰很多人。而且假若有关人士不合作,亦可以隐瞒,因此我们暂时不认为应该采用这措施。我们会继续研究其他方法,因应实际可行情况,若可以再设计其他方法,我们便会推行。暂时来说,先推行第一步。另一方面,很多人提出有关旅游警示的查问,现时香港发出的旅游警示,是关于个人安全,即是若香港蒥民前往其他国家,当地有否某些存在因素影响我们的人身安全。因此,现在我们不能在此机制下,发出任何「颜色」的旅游警示,否则会引起很大混淆。不过,在卫生防护中心和保安局的网页上,从今天起会安排展示一个很明显的信息,就是我一直也向香港蒥民说明的建议:如非必要,切勿前往该数个国家。

记者:有一家台湾医药集团的五十九款中成药,刚宣布需回收,可否说明相关中成药的详情,以及服食后有否副作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并没有相关的详细资料回答这问题。我只可以说,香港具备一套完善的中药规管制度,无论在入口和各销售层次,均需领有营销牌照才可进行。至于在香港售卖的中成药,亦必须符合《中医药条例》的规定。

记者:有关(发出)伊波拉病毒(的相关提示),何时正式开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网页上的提示,应该在今日稍后便能完成。至于指示单张,现时正赶紧印制,应该在今晚稍后可以开始(派发)。我暂时不能提供确实的时间,因为我们正争取时间赶印,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在这段期间也要向其前线同事作出讲解,让大家也知悉,例如医管局的前线同事知道,我们向持有这三个西非国家护照的人士发出了这指示,若他们出现相关病征便会前往急症室,而负责入境事务的同事亦需知道如何执行新措施,因此需待今晚稍后才可以开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