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呼吁妥善维修保养汽油和石油气车辆以符合新排放管制规定(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八月二日)呼吁汽油和石油气车辆的车主,妥善维修及保养其车辆,以减少废气排放及确保车辆符合下月起实施的新废气排放管制规定。

  黄锦星今日於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为「减少车辆废气排放夏日嘉年华2014」主礼时表示,改善空气质素是政府施政重点之一,当中尤其关注路边空气质素。

  黄锦星表示,政府在今年九月一日起会透过使用路边遥测设备,侦测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以加强管制该类型车辆的废气排放,进一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

  在新的废气排放管制计划下,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会在路边设置流动遥测设备,加强侦测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

  车辆被发现废气排放超标,车主将被要求在十二个工作天内将车辆送往指定的车辆废气测试中心,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确保车辆已修妥,不再排放过量废气。如车辆未能通过废气测试,车辆牌照会吊销。自一九八八年起开始实施,适用於柴油车辆的黑烟车辆管制计划,亦有要求类似的测试。

  失效的催化器可导致车辆的废气排放量比正常超出十倍,老化的催化器亦会增加车辆燃料消耗、加速机件损坏及引致行车表现不稳定。因此,车主适时更换老化的汽车机件(包括失效的催化器)是十分重要。

  黄锦星指出,政府拨款1亿5千万元予一项自愿参与计划,一笔过资助气油和石油气的士及小巴更换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资助计划於今年四月完结,约八成合资格的车主参与计划,并已完成更换车辆的相关机件。

  出席今日嘉年华会的其他嘉宾包括来自职业训练局、汽车贸易及维修业的代表。

  今日的嘉年华会让市民有机会认识减少车辆废气排放、良好驾驶习惯,以及汽车保养维修的重要性。市民除了可参与不同主题的有奖摊位游戏,包括「什么是底盘式功率机」、「路边汽车废气遥测仪器知多少」、「废气齐驱走」、「环保驾驶小贴士」和「汽车保养你要知」,亦可观赏大会安排的各项表演节目。



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