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甬港教育合作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一日)在宁波出席「甬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卢市长(宁波市市长卢子跃)、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赵主任(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沈局长(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于厅长(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尤曾家丽干事(香港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各位宁波和香港教育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下午好!我很高兴来到宁波市出席「甬港教育合作交流会」。去年十月我出席了在香港举行的合作交流会,印象深刻,转眼快将一年了。首先,我要再次感谢宁波市政府和宁波市教育局的盛情邀请,也非常感谢各位来自香港专上院校,中学、小学及特殊学校的教育界同仁,谢谢你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甬港教育合作交流,开展至今踏入了第九年。过去已取得良好的成果,交流活动内涵越趋丰富,而形式也越趋多样化。至今,甬港两地教育界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在姊妹学校方面,连同今日将签署协议的两对姊妹学校(注),共缔结十九对姊妹学校,可谓成果丰硕。

  本年度的「甬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主题定为「教育改革与城市转型发展」,这个题目与香港教育发展的最新情况息息相关。面对知识型经济和科技高速的发展,加上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我们锐意培养及吸纳一群全方位、多领域、善於沟通、敢於创新、追求卓越、有专业诚信、具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超过五分之一的经常开支投放在教育方面,是所有政策范畴中最大的一块。

  在中学教育方面,新学制下的新高中课程及评估已在2009年实施。我们很高兴见到高中毕业生的整体表现理想,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认受性也不断提高,进展令人鼓舞。此外,我们由2014/15学年开始,为学校提供一项额外的经常现金津贴,以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我们相信新学制及加强措施能为学生多元的升学和就业出路缔造有利条件,让他们各展所长、实现抱负。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除了与时并进,培育本地学生之外,也致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港,从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以配合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定位。

  特区政府一直支持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致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现时整体适龄学生入读学士学位课程率为百分之三十八点四;再加上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年人更接近七成。此外,香港的专上院校开办持续进修课程和职业教育培训课程,供青少年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负,选择最合适的途径,尽展所长。

  我们理解到职业教育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使教育与就业接轨,是支持香港发展的重要一环。特区政府在本年六月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进一步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会参考本港和海外的良好做法,向教育局提出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和具体建议,以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认受。

  此外,香港的资历架构已在2008年正式推行,为主流教育、职业教育和持续教育及培训等不同界别的资历厘定统一标准,以及资历之间的衔接阶梯,目的是协助市民确立进修的目标和方向,获取有质素保证的资历。长远而言,资历架构可提升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及竞争力。

  今天,我们将会见证甬港两地院校多项教育合作协议的签订。我深信甬港两地定能携手协力,互励互勉,共同迈进。我衷心希望各位教育界同工及专家,可以透过是次交流会,开拓更广阔的甬港教育合作空间。

  最后,我祝愿甬港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举办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


注:今日签署协议的两对姊妹学校分别为(一)香港沙田官立中学与余姚市阳明中学,以及(二)香港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学与宁波国家高新区梅墟中心小学。



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