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建筑署移除香港公园古树以保障公众安全
******************

  建筑署今日(七月二十六日)移除香港公园斜坡上一棵古树,以保障公众安全。该树为昆士兰瓶子树,列於《古树名木册》内,编号为ARCHSD CW/48,是政府於二○○五年获得捐赠的树木。

  该树种原生於澳洲的干燥环境,演化出特别的木材结构和独特形态,以贮存水分;但这些特点亦令此品种在香港潮湿的气候环境下,易受真菌感染。

  自二○一三年二月该树列入《古树名木册》后,建筑署定期进行详细检查。该署於本年四月为该树检查时,发现健康状况急剧转差,以及呈现异常表征,包括有渗液流出、叶片数量稀疏及受真菌感染;其后於五月经化验室检验后,确诊该树受多种真菌感染并严重侵蚀其树干。建筑署除施放杀真菌剂和实行其他缓解方法外,亦为该树加装缆索以减低倒塌风险。

  建筑署其后於七月二十一日的紧密监测中,发现树干底部的裂缝明显增大,显示该树结构状况极不理想,有即时倒塌风险。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和由非官方树木专家组成的树木管理专家小组於七月二十五日实地视察和研究后,同意尽快移除该树。



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