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
*****************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宣布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推出一项新的资助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以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及经济需要的人才。有关专题网页亦同步推出。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计划)旨在达到下列目的:

(1)善用自资界别的供应,以增加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

(2)为急需及殷切需要人力资源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

(3)提供特定的资助,鼓励自资教育界别开办选定范畴的课程,以配合香港的社会和经济需要;以及

(4)支援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便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界别相辅相成,开拓并提供多元化的升学机会。

  署理教育局副秘书长翁佩云说:「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我们选定护理、建筑、检测与认证、创意工业、物流及旅游与款待为主要学科,因为有关界别的人才需求殷切及急切。」

  在二○一五/一六学年,资助计划会资助五所专上院校共13个课程当中的940个学额。有关院校、课程和各课程资助学额的详情载於附件。

  翁佩云说:「资助学额主要通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联招)分配,以确保合资格的学生是按表现为本的制度录取。」

  资助计划会按两级制提供单位资助:成本较低的非以实验室为本的课程资助可达40,000元;成本较高的以实验室为本课程,资助较多,可达70,000元。资助金在相关课程的正常修业期内(即四至六年)发放,有关院校会基於实际入读指定课程的合资格学生人数获发资助,但以有关指定课程的资助学额为上限。在资助计划下获得资助学额的学生,须支付从全额学费扣除资助金后的学费差额。

  翁佩云补充说:「在资助计划下获得资助学额的清贫学生可申请学生资助,以支付实际应缴学费。」

  为方便学生、家长及公众人士了解资助计划的详情,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的资讯网站「自资专上教育资讯平台」由今日起设立专题网页(www.cspe.edu.hk/SSSDP),并连结参加院校及联招的网站。

  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新措施,为高中毕业生开拓更宽更广的本地和境外升学途径。这项新资助计划肯定政府的政策,支持公帑资助及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相辅相成的发展,并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及多阶进出的进修途径。



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