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与立法会议员会面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与立法会议员就政制发展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刚才应泛民议员,或者是「饭盒会」的泛民议员的要求,与十八位属于「饭盒会」的泛民议员开了一个会议。会议倾谈的事情,基本上是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各位泛民议员继续就着「三轨方案」和「国际标准」、以至二○一六年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再向我和谭局长表达他们的意见,但这部分,其实我们先后两次在立法会的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和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都有交流过,所以我今日不再重复。我们大致上的回覆,都是与我们在(上述委员会)会议上说的差不多。

  第二部分,就是探讨泛民议员希望透过特区政府,能够安排他们与中央负责香港政制发展的官员会面。首先,十多位议员表示了这个希望可以沟通的诉求,他们说希望能够为政改找一条出路。我觉得这个态度是值得我们嘉许的,因为大家都真的希望能够回应市民的诉求,在二○一七年达至普选行政长官。

  时间方面,议员都希望越快越好,特别是希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八月下旬开会之前能够可以见面。似乎他们都觉得或者一次会面未足够让他们与中央负责香港政改的官员充分沟通。他们都没有指明要见哪一位官员,总之是在中央负责香港政改的官员就可以。

  在见面沟通的内容,都是希望比较全面,围绕着二○一七年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二○一六年的立法会选举,亦同意这些会议是闭门进行,但是并不等于是秘密进行。议员都颇强调要向传媒、向公众交代,他们是有这些机会会见过中央负责的官员。

  去到一些比较具体的安排,即是究竟怎样安排这些会议呢?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譬如地点,有些议员说应该在内地会面,有些认为应该在香港会面,有些没有所谓,即是无论安排到在香港或者内地都可以。多少人一起见呢?有些人说二十三位泛民的议员,但亦有议员认为应该小组、甚至是两三个的分批分批见,可能更加有深入讨论的机会。关于讨论的时候有些特定的议题,抑或是开放式呢?我听到议员都是有不同的意见。

  总的来说,我们告诉议员我们都是很认真,聆听了他们对于希望与中央官员沟通的诉求,我们亦会如实反映给中央知道,继续好像行政长官所说,扮演好桥梁的角色。但是,我亦在会上没有承诺一定能够按着他们的要求,能够办成这件事。

记者:司长,你看现在要安排中央和泛民会面的困难在哪里?以及中央是否真的有意愿要和泛民沟通?

政务司司长: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去反映给中央知道,香港的泛民议员是好希望能够有个机会直接和中央去沟通,表达他们对于香港政改的意见。我们都会说其实泛民议员去要求这些直接沟通,在今日会议上他们的态度是说希望为政改找一条出路的。所以在这里,无论中央、特区政府、泛民的议员、广大的蒥民,都似乎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希望能够在二○一七年可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但是难度当然是因为时间,因为现在距离八月下旬,或者八月最后一个星期都是剩下四、五个星期,在这个短时间内是否能够安排到这些沟通、会面的机会,都不是一个我今日可以「说得实」的事。另外我在会上都两次提醒,或者提点各位议员,特区政府在过往这段日子都有尽量去创造这些沟通的机会,例如在四月份有一个上海之行,然后在上海之行回来,中联办张晓明主任亦都很努力地尝试邀约议员见面,但是两次都有一些「阻滞」,我这样形容,有些「阻滞」,所以未必可以很顺利地安排到这些的沟通会面机会。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之前张德江去深圳的时候,你是见过他。当中有否提过希望可以促请泛民和中央之间的沟通呢?当时张德江的反应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我们跟委员长会面得到的信息,行政长官于即日下午已经跟传媒公布了。基本上有两个好重要的信息,第一就是委员长重申中央是真诚地希望能够香港于二○一七年依《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落实普选;第二就是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换句话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不会改变的。

记者:司长,其实见张德江有没有难度?以及未来剩下五个星期,如果泛民真的说要见多过一次,其实你觉得是否不可行?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说了,泛民的议员没有指明要见哪位中央官员,但当然他们希望见到中央负责政改、亦可以和他们有深入讨论的官员。这个我们会去反映给中央知道。难度就当然好像我刚才说,第一就是时间上的难度,第二在安排上亦未必能够完全可以这么容易配合得到。

记者:司长,主要泛民刚才在会上有否坚持「公民提名」?如果他们坚持的话,是否谈的机会很小,或者话不投机?

政务司司长:今日那三个议题就没有「公民提名」,但是我见到他们带些标语进来,都是有「公民提名」的,但就没有提过、没有深入讨论过「公民提名」。但当然他们是有重复到那些数字,即是几多人去投票、几多人去游行,他们的感觉,或者他们认为都是在争取「公民提名」。

记者:你觉得其实现时安排全体,即是二十三位泛民议员会易一些,还是小组见面易一些?或者会否觉得他们应该在香港与中联办官员见面后,然后再安排更高级的见面好一些?

政务司司长:就着与中联办的会见,又是属于一个(议题),好像议员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觉得可以与中联办会面,有些或许觉得没有这个需要。至于难度,我真的现在说不到,我们今日的目标就是尽量很小心聆听泛民议员的诉求,然后将这些诉求反映给中央知道,从而落实行政长官认为我们在这一段政改的工作里面,应该尽量都是开拓多一些机会,给泛民议员与中央官员可以沟通。因为最终,大家都一定记得,最终任何政改的方案要能够落实到,我们都需要立法会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员通过。换句话说,一定要有立法会内泛民议员或者部分泛民议员支持,才能够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实到普选行政长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