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批准二○一四/一五年度公屋编配计划及天利苑管理费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七月二十三日)通过二○一四/一五年度租住公屋编配计划(见附表)及大澳天利苑的管理费。

  根据二○一四/一五年度租住公屋编配计划,24 800个租住公屋单位将会提供给合资格的家庭,当中17 000个单位预留给公屋轮候册申请者。该24 800个单位包括9 800个新建单位及15 000个翻新单位。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与过去数年一样,我们继续把最大部分的单位,即占全年编配量的68.6%,预留给轮候册申请类别,余下单位将会编配予其他类别的申请者。」

  小组委员会同时按既定的原则,决定将本年度透过「配额及计分制」编配予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单位配额,定为1 360个。

  房委会又将预留250个单位,以应付政府及市区重建局的各类清拆计划下的安置需要。

  发言人说∶「作为规划之用,二○一四/一五年度在体恤安置类别下将预留2 000个单位。我们会处理社会福利署于有需要时推荐的任何额外需求。」

  另外,房委会将预留4 550个单位供现有公屋住户作申请调迁之用,其中1 100个单位将用作纾缓挤迫及改善居住空间的用途。

  发言人说∶「虽然单位的供应较为紧绌,我们仍预留1 000个单位以处理宽敞户调迁个案,原因是收回的大单位可用作纾缓四人及以上家庭的逼切需求。」

  该类别余下的2 450个单位则会用于其他各类调迁用途,包括「天伦乐调迁计划」、「长者住屋改建计划」和个别屋邨租户因健康及/或家庭理由提出的「邨内调迁」和「特别调迁」等。

  发言人说:「一如过往,为确保资源得以善用,我们会灵活调配这4 550个在各类调迁类别下的单位。」

  发言人表示:「二○一四/一五年度对公屋编配来说是困难的一年,一方面可供编配单位数目减少,而另一方面不同安置类别亦同时竞逐资源。新单位产量相对少,主要原因是有些新建项目在前期工作上遇上困难,包括寻求通过相关规划及寻求地区支持方面遇上困难;以及近数月在建筑工程上亦有延误。」

  发言人续说:「不过,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情况应该有所改善,原因是二○一四/一五年最后一季落成的新单位将会列入下年度的公屋编配计划,预计有超过约22 000个新单位可供于二○一五/一六年度内编配,另外亦有翻新单位供应。」

  小组委员会亦批准了大澳天利苑的管理费。每个住宅单位的每月管理费介乎2,043元至2,073元不等。

  根据公契条文,房委会作为公契经理人,有责任安排相关管理服务;而按照《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适用于房委会所兴建的物业的相关规定,由于天利苑是已落成物业,房委会作为卖方,需要向准买家提供卖方资料表格,其中必须列明单位每月的管理费。房委会已遵照既定公平和公开的招标程序,设法安排服务供应商。招标对象为所有合资格的供应商,包括但不限于正在天利苑附近营办同类服务的提供者。

  发言人表示:「首次招标于二○一四年二月进行,但没有收到任何标书。我们于五月展开第二次招标,并于七月与投标者洽商调低投标价。小组委员会在决定批准管理费时,已经备悉最终建议乃市场现时可提供的最佳选择。」

  「我们注意到并了解到,天利苑管理费水平较高,主要原因在于单位数目少,兼且位置偏远。我们会遵照《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规定,把上述个别单位的管理费资料纳入卖方资料表格中,好让准买家在决定选购天利苑的单位之前,已经充分明白这情况。」

  日后若有半数或超过半数业主同意,可于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大会议决给予房委会不少于三个月通知,终止其公契经理人身份。届时,房委会便会按合约条款终止物业管理合约,业主将可自行随意安排各种管理服务。

  发言人补充:「我们理解到,鉴于天利苑的楼龄、位置偏远、管理费水平高,该批单位或许不切合所有准买家的需要。一如我们以前公布,房委会正在沙田、青衣、荃湾及元朗兴建约2 200个新居屋单位,预期于二○一六/一七年落成。这些单位将于二○一四年内推售,准买家届时会有更多选择。如准买家考虑购买这些单位,他们须符合所有适用于个别销售计划的规定及条件。」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