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影谈系列之六」 导演翁维铨畅谈电影人生和摄影历程(附图)
******************************

  集摄影家、制片人、导演於一身的翁维铨,七十年代已是摄影名家,又擅拍贩毒纪录片,为此曾参与毒品调查多年。他以贩毒内幕拍成的《行规》(1979)大获好评,自此涉足商业电影。他是香港少数同时在纪录片和剧情片都有所成就,又能结合两种拍摄手法的导演。他拍了八部纪录片,而其他商业片也带有很强烈的纪录片特色。已退隐多年的他,将於星期六(七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与观众畅谈电影人生及他多姿多采的摄影历程。

  资料馆去年开展「影谈系列」,由资深电影研究者罗卡策划及主持,继编导岸西、资深剧作家及电影编导邱刚健、导演陈果、邱礼涛及关锦鹏后,本月的「影谈系列之六」将以翁维铨为焦点影人。他与摄影大师黄宗沾毕生亦师亦友,是次除选映翁氏自己所摄制的纪录片,更特选黄宗沾首次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之作《寡妇春情》(1955)及翁维铨继承黄宗沾遗愿所拍的《骆驼祥子》(1981)。

  翁维铨将於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十五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的「影谈系列之六:翁维铨」座谈会分享他拍摄纪录片的过程及艺术人生。座谈会为粤语主讲,免费入场。他制片的《白粉歌剧》(1976-77)及执导的《骆驼祥子》将於星期六(七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时放映,《迷城之旅》(1989)将於同日晚上七时放映;而《寡妇春情》及《摄影家黄宗沾》(1973)将於星期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时放映,《金三角鸦片军阀揭秘》(1987)则於同日下午五时放映。

  为配合是次影谈,资料馆将於七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二十九日,在一楼大堂举行「与摄影师同行:黄宗沾及翁维铨珍藏文物展」,展示两人珍贵的摄影作品、旧照片及文物,让观众进一步认识这对因摄影而结缘的师徒。

  「影谈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为焦点,放映他们挑选的影片,与观众一同欣赏若干影片选段,然后具体深入讨论他们的创作,让观众了解他们的电影创作及灵感来源,从而对影人的修养及作品有更多体会。

  是次放映的《白粉歌剧》由翁维铨自组公司制片,并由英国电视台委约拍制,他们追踪拍摄西环贩毒拆家和低下层沦为毒贩的情况,揭示毒品流通内情及受迫害者的悲哀,有如纪实戏剧。同场放映的《骆驼祥子》是翁维铨承传黄宗沾的遗愿所筹拍的,他於一九八○年到北京寻访人力车夫,拍成他们的生活纪录片,以向宗师致敬。

  《迷城之旅》是翁维铨把早年作品《荒漠人》(1982)加以剪接及补拍,并加入更多纪录片段制作而成的一出充满知识、视听趣味兼备的纪实影片。故事借考古学家到新疆古战场遗址考古,展示维吾尔族人的风土人情、大漠风光和现代人的内心矛盾。

  《寡妇春情》改编自田纳西·威廉斯的舞台剧,描写寡妇对前夫强悍肉体的迷恋和对女儿的压抑。黄宗沾以充满神秘感的黑白摄影,细致描绘女主角的心理变化。此片不单令安娜·梦茵仪夺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更为黄宗沾带来最佳摄影的殊荣。而同场放映的彩色纪录短片《摄影家黄宗沾》,由黄宗沾现身解说摄影用光之道,是难得的大师示范作。

  翁维铨与艾顿格华联导的《金三角鸦片军阀揭秘》详尽纪录了金三角毒品的生产实况,由种植、提炼到输出的流程都一一在片中展示,影片更收录了毒枭的军事行动和真人访谈,再引用大量历史图片和新闻片,构成了这套内幕揭秘式纪录片。是次放映的粤语版本由岑建勋旁述。

  《迷城之旅》为国语,不设字幕;《寡妇春情》及《摄影家黄宗沾》为英语,只设英文字幕;其余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现於城市售票网发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三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mt2/2014mt2_index.html。



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