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其实二○一七年普选是否一个终极目标?之后会不会有任何的修改?

政务司司长: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上周五在各大报章都有一个撰文,当时,我都表达了我自己的看法,就是按《基本法》,香港的政制发展都要按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相信无论《基本法》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都未必会排拒在二○一七年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之后,或者有些相关的安排是不可以再完善化。我留意到昨天,特别是范徐丽泰女士在与张德江委员长见面后,她出来说话的意思大概都是这样。

记者:会否安排泛民和中央见面?以及刚才你提到「公民提名」很快会在广大的市民面前得以澄清,究竟何解?

政务司司长:因为在我们首阶段的谘询里面的工作,我们是纯粹为了行政长官启动政改的「五步曲」,换句话说是去提交报告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否需要修订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的办法。所以,在整个谘询报告里面,我们除了重申我们法律的基础之外,我们并没就听到的意见或者收到的方案,作出一个去否定它或推荐它的取态。但政改「五步曲」继续走下去,这个法律的基础是非常之重要的。所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观点是需要澄清的。

记者∶可否说回该观点究竟是由香港特区政府澄清?还是中央已经定调,由中央澄清,可否说得清楚一点?

政务司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这个权力,而在「第二步曲」里面,全国人大常委会亦会按政改「五步曲」提出是否需要修改有关办法,让我们能够达致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所以相信有关的问题,都是或许会在同一个方法、或者同一个决定里面得以厘清。

记者:司长,有没有地方可以优化、改善呢?是否提名程序、门槛方面可以放宽些?

政务司司长:整个行政长官的选举,大家如果记得,我们也出过一个简单的单张有三个步骤的,分别就是提名、选举和任命。选举已经一步到位,因为是普选,全港五百多万合资格的选民,都可以一人一票去选出这位行政长官。而任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作出,这亦是中央的宪制权力。所以剩下来的步骤就在提名的程序,或者提名的方法、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今次首阶段谘询中,很多意见在这方面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日后是否可以在一个基础上再作出一些完善或者一些修订呢?从我的角度看就应该在这一方面,而不是在选举和任命方面。

记者:司长你觉得其实八月的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中央是否都可以明确用白纸黑字去承诺,其实二○一七年是一个终极普选去安香港人的心呢?

政务司司长:我不可以在这里猜测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八月会作出什么决定。

记者:沟通会在什么时候或用什么形式?政府会否促成泛民和中央之间的沟通?会用什么形式和在什么时间?

政务司司长: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会在这方面努力的。但现时都是言之尚早,我们在星期三,在星期三我亦应立法会泛民的饭盒会的邀请,会亲自与他们会面,或者在会中都听听泛民议员在会面方面他们的诉求是怎样。不过,我希望如果要这些会面能够成功,或许泛民议员都不要有太多前设的条件才进行这些会面。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