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今起於科学馆展出(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科学馆为「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主持开幕典礼。展览由今日下午二时起向公众开放,至八月二十四日。

  林郑月娥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二○一三年十二月,嫦娥三号发射升空,带陆器和月球车成功在月球陆,实现了中国首次月面软陆和探测。这是继发射人造徖星和载人航天工程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另一项重要成就。」她亦为香港理工大学能够参与这项重要计划,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出一分力,感到十分荣幸。

  她又说:「嫦娥三号任务的成功,为往后的探月工程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意义非常重大。相信随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中华民族很快就能踏足月球,在月球表面采集样本,进行更多科学研究,为人类的宇宙探索带来新的希望。」

  中国的探月工程於二○○四年正式启动,命名为「嫦娥工程」,并於二○○七年及二○一○年分别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实现绕月探测,为降落月球搜集更多资料。

  是次展览共展出二十多组实物模型,包括嫦娥三号的陆器、「玉兔号」月球车、长征火箭、人造徖星、模拟发射场和遥控月球车,以及特别为今次展览制作的互动展品。市民透过这些展品,可以认识嫦娥一、二、三号任务取得的成果,及中国探月工程和月球的普及科学知识。

  此外,展览亦介绍香港参与嫦娥三号任务的科研工作,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学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合力研发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和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研发的「月球地形测绘新技术」。前者安装於嫦娥三号的陆器顶部,协助拍摄月貌全景影像,和监视玉兔号月球车的释放过程及其月面运动;后者则协助分析陆区的地形地貌和选取陆点,为嫦娥三号的成功登月作出贡献。

  是次展览由民政事务局和国家航天局主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和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策划,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学协办,并得到香港中华总商会、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以及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全力赞助。

  今日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张建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司副司长周骏、国家航天局综合司司长吴志坚、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刘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毛远建、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徖炳江教授、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和旭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博士、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方文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鹏博士,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

  市民可免费参观是次展览。详情请浏览科学馆网址:hk.science.museum,查询请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