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香港青少年领袖发展协会举办的青少年领袖发展系列2014活动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请问你对政府总部外添美道的装修工程有什么看法?有人指这是阻止市民「占中」,缩窄了市民表达意见的自由,局长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其实政府的行政署长(即行政署昨日的回应)已经解释了,主要目的是保安理由,我认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有责任保障在附近政总内每一名公务员同事上班和市民出入的安全,纯粹是这个原因。

记者:学联指如果人大否决「公民提名」,有机会发动罢课,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其实大家可以看得到,香港一直很尊重每名人士可以在平和、互相尊重、安全和合法的情况下,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学校的环境里,是学和教的专业场所,让老师去教,让同学去学。这个环境我们一定要保持,所以如果有罢课,我是不赞成,我是不支持,其实我是反对任何形式的罢课,因为会影响学校的生态,以及教与学整个过程。

记者:你刚刚表示会尊重以和平手法表达意见,你是否认为罢课是不和平的,这种表达手法有什么不好?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如果罢课,会影响学校学与教的整个过程,以及学校的使命去做这件事。我认为学校的使命和功能是不应该受到任何影响的,所以同学上学是为了上课和学习,老师在学校内是教书,和同学一起分析。

记者:你是否指学校教与学的使命是不包括向政府或社会争取某些东西,这是不包括在学校的使命内?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在学校内可以讨论很多题目,可以发表很多不同意见,可以多角度了解各方面的功能或议题,这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学校的功能是让同学学习、老师教书,如果影响到(学校)不能教与学的话,就影响了它的功能。

记者:之前教协与局长你会面,你承诺不「杀校」,但有没有具体措施?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与教育界各方面包括工会、专业团体,过往亦说过,所以在最近的聚会,我再重复,由於中一人口短暂时间下调,几年后人口会再增加,所以我们需要过渡时间去做。由於是过渡期情况,我们不应该有「杀校」的情况出现,所以我再重复,我们没有「杀校」的政策。



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