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福建同乡会庆祝成立七十五周年暨第二十三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怎样看大律师公会说自己的声明被断章取义?

政务司司长:关于大律师公会的声明,我留意到袁国强司长在昨日和今天都发表了一些言论,我都没有什么要补充。我可以在这里说,对于在五个月的谘询期间,我们收到有关政改的意见,我们都是会如实归纳,放在下星期二公布的谘询报告内,并不存在断章取义,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

  我反而想说一说,就是大家都知道,我们会在下星期二一并公布两份报告,一份就是由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就着五个月的谘询期关于二○一七年行政长官和二○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公众谘询报告;另一份就是行政长官收到我们的谘询报告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个报告,去提请是否需要就着二○一七(年)行政长官和二○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去进行一个修改。

  我留意到,有十三位学者的组群,其中部分成员在今日(应为昨日)提议说,我们是否应该延迟提交行政长官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

  首先我说,在过去这几个月,我先后两次与这个群组,即是十三位学者见面,听他们关于政改的意见。我是很深受感动的,因为他们是经济学家,但对于今次政改的谘询和香港政改的发展,他们都是有心人,都希望能够出一分力,提一些方案来帮助我们在社会上收窄分歧和凝聚共识。

  我相信部分十三位学者的成员,好像宋恩荣教授,他提出希望我们延迟提交行政长官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都是出于善意,或者是希望用一个时间来换取一个妥协的空间。但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自从去年十二月四日开展了五个月的公众谘询,亦在两个月之前完结了,整个公众谘询的目的,正正就是为了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他的报告的准备工作。既然谘询亦完成了,我们编写的报告亦去到尾声,我们觉得应该按照原定的计划,由行政长官在下周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这个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报告。

  但是十三学者可能他们担心,在提交报告后会否仍有空间来商讨。我可以在这里肯定地说,由我们提交报告一直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我们都是会持续地与政党、政团,或者其他关心的团体沟通,亦希望争取更多的机会可以缩窄社会上的分歧、凝聚共识,让我们能够达致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

  这种持续的沟通,当然是包括了与十三位学者,所以,今日我都安排了我们办公室的同事接触了其中四位学者,亦希望往后我们在继续沟通时,或者可以安排一些聚会、一些饭局,邀请这十三位学者参与,或者亦可以一并邀请一些立法会议员参与,一起继续商量。

  总的来说,都是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着「有商有量」的态度,为香港普选行政长官可以跨出这一大步做足我们的准备工夫。

记者:想问五月之后的意见会否继续接纳?即是五月三日之后的意见,例如,之后游行或不同的意见会否都接纳在这份报告内?

政务司司长:当然,报告是关于一个五个月谘询期内收到的意见,所以重点都是会放在这五个月的谘询期内收到的意见。但由于我刚才说,其实政改的讨论是持续的,并没有因为我们结束这个公众谘询期而停顿下来。所以,我相信我们一定有其他方法可以反映在谘询期过后,市民透过不同的方法,包括你刚才所说的方法,表达的意见。

记者:想问问玛丽医院方面,刚刚财委会通过了拨款,你怎样看那些泛民议员支持「拉布」,但现时都可以通过,你觉得是否他们「放生」?

政务司司长:我也有留意今日财委会的讨论。首先,我都很感谢议员们在昨日和今天一共十四个小时来审议财务委员会的项目。我留意到今日的审议过程都是正常,但是,由于积压了的项目实在太多,所以到会议结束前,都只能够审议到通过玛丽医院重建,以及随着的人事编制项目。但还有相当多重要的项目都未能够赶及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通过,这个我是比较失望,亦有点无奈。因为,其他剩余的项目有些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其中一个项目就是筹备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这项工作其实我们自从行政长官在一月《施政报告》公布后,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的同事和相关的部门同事是马不停蹄地筹备,我自己亦亲自主持了几个会议,就是希望能够赶得及在暑假前获得拨款,我们就可以利用暑假的几个月做足准备的工夫,在明年的第四季接受申请,帮助到超过二十万(户)的低收入人士(应为家庭),现在不幸未能够通过,除了这个项目外,其他项目我相信有关的局或部门都会利用暑假来重新检视,看看有没有方法可以尽量压缩去做那些项目的时间,令到延误稍为减少。



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