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保良局蔡继有学校2013至2014年度结业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有报道指有大学会为Non-JUPAS(「非大学联合招生办法」)封顶,星期一便是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预计这些决定会如何影响考生的前路,和你们教育局有什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其实一直我们都很尊重大学收生自主,他们的原则都是择优取录,这个大原则是不变的。我很开心听到有个别院校因应自己的情况特别增加联招(「大学联合招生办法」)比例,让应届DSE毕业同学有多些机会。在尊重院校非联招收生的安排这个大前提下,其实我要提一提,因为就算是非联招招生对象,其实很多都是本地学生,包括例如透过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课程,或者重考生、副学士等等,所以他们都是我们本地人才培养过程的一部分。

记者:会否担心影响其他院校都跟随这方法,变相如你所讲Non-JUPAS都是本地考生一个升学途径,会否影响他们?

教育局局长:你看看其实每一所学校的联招和非联招的招生过程都有不同情况,所以通常学校就自己个别环境及因素去考虑,我觉得个别学校这样做是充分反映他们考虑自身和社会的声音而作出反应。

记者:局长,今年中学缩班缩了47班,比上年多了30多班。教协指你之前推出的「三保」方案并非太有效,指会和中学校长联署和不排除要求你下台,你会如何和他们沟通?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记得这个题目并非新事,已经几年,在两年前我们已和学界作出大家共同一个默契、一个安排、一个承诺,就是因应中学生人口下调的情况下,大家都担心学校可能被关闭,或者老师失去工作,所以大家都接纳了一个共同的安排,是几年的一个计划,不是个别一年的计划,是一个「2-1-1」或「1-1-1」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安排了,第一,不会有学校因此需要所谓被「杀校」,我们说过没有这个政策;第二,在这个大前提下,开班线我们尽量令到它的弹性较大,记得26人可以开两班,51人可以开三班,这个尽量是「保实力、保学校」。至於老师方面,我们都有一个三年计划,老师不会因为缩班的情况之下而失去工作,我们要保障他们的工作,受影响的一批老师,以往工作量太多有些工作做不到,或者新的措施需要推行,例如「生涯规划教育」,我们需要新推的措施,这些老师可以多些加强这方面的贡献,这是大前提。

  每一年都会有不同情况出现,例如刚才提到40多班,如果你用去年的角度来看,初时大概在这时候,有指30班会受到影响,结果在未来的两个月,同学和父母经过各方面再重新考虑,亦都有可能一些没有参加中央派位的跨境学生在这个时候都会出来,去年的经验指可能有30班会受影响,结果有12班真正受到影响,今次40多班,我都会相信要待九月才看得到。人口变化是一个大趋势,我们大家都要一同努力去处理这个问题,我想这个是个大原则,但在这个教学方面、学校方面亦都有很多专业,我们都要尊重在一个大原则之下,个别学校在这方面的安排。

记者:预计今年DSE的竞争会否很激烈?局方会如何支援学生?

教育局局长:星期一就会知道结果,届时我们看看实际的情况,不过我对香港的学生很有信心,以及我们的制度很有信心,届时资料发表后我会详细看看。



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