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太阳计划2014」中学文凭试放榜打气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一日)在香港电台出席「太阳计划2014」中学文凭试放榜打气大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应届文凭试同学: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日能够和各位同学见面。近期,可能因为一些韩剧热潮的关系,家人和朋友经常都在谈论「星星」。最近几天,从我听到的并不只是「星星」,而是「5**」。我知道文凭试放榜的大日子到了,相信大家都会有点紧张!

  我曾经在网志上说过,人生是一场赛跑,更是一场马拉松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和终点,而文凭试其实只是其中一个Check Point。虽然每个人的路都不同,但也有不少的共通处。我比大家早跑几十年,经过了很多不同的Check Points,大概可以给大家一些心理准备,预告一下大家在这个赛道上可能会遇上怎样的情况。

  大家会发现你们的赛道,并不是平坦的康庄大道,而且是有上有落的一条好长的跑道。「落斜」的时候,当然跑得比较轻松顺畅,但也是最容易「拗柴」的时候,所以大家切忌得意忘形。「上斜」的时间,肯定是比较吃力,是比较艰辛,往往是要自我提升、激发斗志的机会。每个人都有面对逆境的时候,最重要是要有永不放弃的毅力。

  Apple的Steve Jobs曾经被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开除、贝多芬在事业如日方中时失聪、爱迪生也经过多次失败才成功利用钨丝发明电灯泡。如果他们当年选择放弃,我们今天便不会有iPhone、iPad、电灯泡、电影摄影机、和多首动人心弦的交响乐了。相比他们的遭遇,给「夺命四式题」杀个片甲不留,应该算不上是逆境。

  除了「上斜」、「落斜」,大家继续跑下去,会发现人生马拉松的赛道上有很多十字路口,须要大家作出一个选择。有些选择可能会改变你的目的地、踏上另一条赛道;有些殊途同归,只是沿途的风光、遇见的人事不同。有些是重大的选择,大家应该审慎,想清想楚;有些无所谓,可以随遇而安。

  无论如何,我认为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有作出选择的勇气和承担。没有勇气作选择的人,只会停留在十字路口,虚耗人生。作了选择,便要勇往直前,不要轻易走回头路,因为不同选项之间,是没有对或错的分别,能否贯彻忠於自己的选择,往往是最关键所在。

  各位同学,大家在赛道上会遇上很多人,在不同的路段上会有不同的人,与你一起跑,一起支持你、鼓励你,包括大家的家人、老师、同学和朋友。无论星期一收到的成绩单是好是坏,请大家要记得多谢跟你们一起跑的人。

  祝大家有个充实愉快的假期!多谢!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