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立法会现在已经开始了审议双倍印花税这个草案,刚刚亦听了石礼谦议员的发言。我呼吁议员支持这个草案,尽快通过。

  我们在去年二月二十二日宣布推出双倍印花税,将住宅和非住宅物业交易的印花税增加一倍。大家可能会记得我们推出双倍印花税之前,非住宅物业市场非常亢奋,价格、租金、成交量都显著上升,直至双倍印花税推出之后才稍为缓和。

  比较双倍印花税推出前后十四个月的数据,即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二月,以及二○一三年三月至二○一四年四月,写字楼价格的升幅,由平均每月百分之二放缓至百分之零点三;工厦价格的升幅,由平均每月百分之三点三放缓至百分之零点二;商铺价格的升势更加暂停下来,双倍印花税推出前每个月的升幅是百分之二点七,推出之后大致是平稳的,几乎没有上落。租金的升幅和成交量亦有放缓的趋势。由此可见,双倍印花税对稳定非住宅物业市场是非常重要。

  有议员提出了一些关于非住宅物业的修正案,有些修订的建议是无条件豁免所有非住宅物业的交易,亦有修订是建议只豁免在三年之内自用的非住宅物业交易。我呼吁议员认真考虑这些修订对楼市可能带来的影响。

  打算支持修订的议员和政党认为,加入了这些全新、大范围的豁免,不会令到非住宅物业市场再度亢奋。我不明白他们如此乐观,我亦没有见过任何数据支持这个看法。

  我们在五月中,对「先买后卖」的豁免提出了一些技术性的修订,住宅楼市即时出现了大家所称的「小阳春」,升幅明显加快,报章亦不时出现「破顶」、「创新高」这一类的报道。

  「先买后卖」不是新豁免,只是完善一个本来已经有的豁免,但是这个被形容为「减辣」的信息,对市场明显的刺激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引进一个全新、大范围的豁免的风险,可想而知。

  我相信支持这些修订的议员和政党都有良好的意愿。但是单有良好的意愿,不一定会有良好的结果。他们希望这些会受商界欢迎的「减辣」修订,只会方便自用的商户,而不会刺激到市场,恐怕亦是一厢情愿。我希望他们可以想清想楚,不要日后出现不良后果之时,才作出后悔。我亦更加再一次呼吁,希望他们支持这个法案,尽快通过。

记者:下个星期二立法会将有动议递交政改报告,政府会否担心影响了双倍印花税条例草案的议程呢?

财政司司长:时间确实比较紧迫,但我亦希望会有足够时间让我们可以通过整个讨论,然后尽快将这条例草案通过。

记者:或者想问有没有信心、够不够票条例草案可以通过?以及对于刚才石礼谦的批评……

财政司司长:有时我觉得这是一个错的连接关系,不是因为出了「辣招」而令到楼市升的,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没有「辣招」的话,我相信升幅比现时的会大很多。

记者:其实一些细价楼现在都升至过万元一,政府会不会再推出什么遏抑楼市的措施呢?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但是大家亦要留意到,我们香港的经济是很受外围的环境影响。现在,尤其在美国来说,他们现在息口的动态大家亦要留意,很清晰现在的息口是一个非常之低的水平,唯一的方向是向上,所以那个时间性是重要的,甚至有些人谈到或者年尾、明年初亦都会有息口的变动,这会对很多这些小投资者有一定的影响,我希望他们看看这方面,要小心一些,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昨日泛民的议员提出希望可以把民生比较重要的议程放在财委会比较前一点,其实会不会考虑他们的建议?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在的次序是适当的。我们亦希望如果他们需要多点时间,我希望他们可以加时来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全部推出去、现时在FC(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项目,全部都是和民生、经济有直接关系。我希望大家都会支持我们推出来的项目,通过它们。

记者:想问其实现在究竟原草案够不够票,和例如梁继昌提的豁免自用的非住宅物业的问题,其实你们评估过是否都可能会够票过他的修订?

财政司司长:我刚才好像说过,我们希望议员考虑一下,如果要作出这个修订,对整体楼蒥上有些什么影响,而作出一个明智的决定。

记者:政府是否已经够票?石礼谦告诉你已经够票过你们原本自己那个?

财政司司长:我想他是有一个很好的战略的。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