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警务人员涉及殴打的投诉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及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於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通过了2 489宗投诉警察课处理的投诉个案的调查结果。该等个案涉及4 884项对警务人员的指控,当中有323项为殴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有否为前线警务人员提供培训,以确保他们在执行职务时不会滥用武力,以免被投诉;如有,详情为何;当局有何客观和独立的监察措施及程序,防止警务人员在执法过程及处理被捕人士时不恰当地使用武力;

(二)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警务人员因涉嫌在执行职务时殴打他人或不恰当地使用武力而遭刑事检控和成为纪律聆讯的调查对象,以及分别有多少名警务人员因该等行为而遭施加警告、警诫或训诫的处分;及

(三)警方现时有否於警署内处理被捕人士的房间及警车车厢内安装闭路电视,以加强保障被捕人士及警员的利益;如有,闭路电视的分布位置及使用的准则为何;如否,会否考虑安装;如不会考虑,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根据法定的两层投诉警察机制,香港警务处的投诉警察课专责处理和调查市民对警务人员的投诉,该课在运作上独立於其他警务单位,以确保投诉得到公正持平的处理。投诉警察课在完成投诉调查后,会把须汇报投诉的调查报告,提交法定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以审核和覆检投诉警察课所进行的调查,确保公众对警务人员的投诉得到公平和公正处理。

  根据投诉警察课的资料,过去五年涉及警员殴打的投诉中,有超过百分之八十的指控经监警会通过为「无法追查」或「投诉撤回」,余下百分之二十的指控,在经过全面调查后绝大部分被分类为「并无过错」、「虚假不确」及「无法证实」。於过去五年所有涉及殴打的投诉个案中,并没有「证明属实」的个案。

  投诉警察课在分析有关统计后指出,有相当大部分向警方作出投诉指被警务人员殴打的投诉人,在作出有关投诉的同时其自身亦涉及一些刑事案件,投诉人或其法律代表一般会於相关的刑事审讯中将投诉的内容用作辩护理由。当有关的刑事案件结案后,这些投诉人普遍会主动撤回投诉或拒绝接触或回应投诉警察课。因此每年有相当大部分涉及殴打的投诉,最终被分类为「无法追查」或「投诉撤回」。

  就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当局回覆如下:

(一)及(二)警方在执行职务时,一贯保持自律和高度克制。警方有很清晰的指引和训练,指示人员除非有需要及没有其他办法可完成合法任务,否则不得使用武力;警务人员所使用的武力亦必须是当时情况下合理地需要的最低程度武力。

  如前述,在过去五年,并没有任何涉及殴打的投诉指控被分类为「证明属实」。绝大部分涉及殴打的投诉,在经过全面调查后被分类为「并无过错」、「虚假不确」及「无法证实」。在同一期间,共有五项涉及殴打的指控经监警会通过被分类为「无法完全证明属实」,即投诉人提出的指控有若干可靠的证据支持,但这些证据未能充分证明投诉属实。警方在审视有关个案后,认为属个别事件,涉及个别人员的操守问题,与警方相关程序及指引无关。警方已就有关个案作出了跟进行动,向涉事的七名人员采取纪律行动,包括训喻、警告,以及进行纪律聆讯。

  在过去五年,有另外两名警务人员因在执行职务期间涉嫌殴打他人而被检控,二人经审讯后均被裁定无罪。

  警队一向重视预防投诉的工作,整体目标是不断提升为市民服务的素质水平。警队一直透过不同训练,致力提升各阶层警务人员的专业敏感度、沟通技巧及预防投诉的意识,强化警队的价值观及确保各级人员清楚了解本身的专业责任。投诉警察课与前线指挥官除了监察投诉的趋势、推行预防投诉工作,以及藉改善工作程序来减少投诉外,还定期审视有关的投诉趋势,以便迅速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及改善服务。

  此外,警队亦十分重视执法人员的品格和操守,除了进行预防投诉方面的工作,警队亦会继续透过四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教育和培养诚信文化、管治和监察、惩治和阻吓,以及辅导和支援,确保人员的高度诚信,令所有警队成员在执行任务时能表现高度专业水平。

(三)基於保安理由,警务处於警署内不同范围,例如报案室、警署出入口及羁留室外的通道等等,设有闭路电视监察系统,以拍摄警署内及周边的活动。

  警队尊重被捕及被羁留人士的个人私隐及权利。基於保障个人私隐的原因,警方现时没有,亦没有计划在警署内其他处理被捕人士的地方,包括作羁留搜查的地方和羁留室,以及警车车厢内安装闭路电视。

  多谢主席。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