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推广职业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上月三日公布,即时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的职能是向当局提出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和具体建议,藉此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认受。据悉,专责小组的成员组合涵盖了不同界别人士,但没有劳工界代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政府以什么准则决定专责小组的成员组合,以及为何没有劳工界代表获委为专责小组成员;专责小组何时展开工作及预计何时提出具体建议;

(二) 会否考虑委任劳工界代表为专责小组成员,以确保专责小组的工作不会沦为形象工程;若会,何时作出委任;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如何在没有劳工界代表的情况下,确保专责小组提出的策略和建议全面、具认受性及不偏颇,而且能配合各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前线雇员的需要;及

(三) 有否制订可在专责小组提交报告之前落实的措施,以加强和推广职业教育,例如即时检讨自一九七六年起实施的《学徒制度条例》,以及扩大及整合在该条例以外的学徒训练计划,以完善学徒制度;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职业教育是教育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使教育与就业接轨,为青年人提供灵活及多元化的进阶途径。为落实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的建议,政府於二○一四年六月三日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向教育局局长提出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和具体建议,以提升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及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认受。

(一)及(二) 教育局考虑到专责小组的职权范围是推广职业教育,其成员因而来自相关背景,包括职业教育及培训界、工商界,以及在教育、家长教育、青年及公共关系方面具有丰富知识的人士。若要广泛推广职业教育,我们必须改变部分社会人士较侧重传统学术途径的固有倾向。过程中,雇主的参与亦是重要的一环,以确保职业教育的推广能尽量切合不同相关行业的需要。因此,专责小组的成员亦包括数名来自工商界不同行业的代表。

  劳工界一向是支持推动职业教育及培训的主要持份者之一。就此,教育局早前已去信邀请主要工会,就如何更有效推广职业教育一事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专责小组亦计划在今年七月及八月透过顾问举行聚焦小组会议,以便收集相关持份者(包括主要工会)对在本港推广职业教育的意见。

  专责小组已在二○一四年六月四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预计在一年内向教育局局长提交报告。在落实有关推广职业教育的具体建议时,教育局将会与包括主要工会在内的职业教育及培训提供者紧密合作。

(三) 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推出以下措施加强生涯规划和职业教育:

(a)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为开设高中课程的学校提供一项用作提升生涯规划服务的经常津贴。同时,教育局会扩充其升学就业辅导小组,加强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促进学校作出范式转变,更协调及有系统地推展生涯规划教育;

(b)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旨在结合有系统的学徒培训及清晰的进阶路径,吸引青年人接受职业教育并投身特选的行业。计划的对象是中三至中六离校生或合资格的成年学员,受惠人数合共2 000人;

(c)向职训局提供经常拨款,为所有高级文凭及部分中专文凭的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预计受惠的职训局学生每年超过9 000人;以及

(d)建议拨款10亿元设立资历架构基金,为持续发展和推行资历架构提供稳定的收入。

  在学徒训练方面,除法定的学徒训练计划外,职训局亦於服务行业推行现代学徒计划和见习培训计划。现代学徒计划主要提供较具弹性、训练期较短的职前培训,技能水平亦较初级;而见习培训计划则以边学边做模式,提供系统化而技能水平较高的在职培训。

  现时各项培训计划回应业界及受训人士於行业性质、培训需要及程度上的不同需求。政府当局乐意继续聆听社会上对各项培训计划的意见,以考虑是否有需要和如何改善或整合有关计划。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