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离岛区学额的供求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离岛区(包括大屿山、南丫岛、长洲及坪洲等)的人口不断上升,令区内的幼稚园、小学及中学学位供不应求,因此有不少居于离岛区的学童跨区上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离岛区每年适龄入读幼稚园、小学及中学的学童人数及增长率分别为何,以及该等学童每年入读居住地点所属校网的学校的人数及百分比为何;

(二)鉴于部分的离岛区学童每天前往市区上学,当局有否评估早出晚归及舟车劳顿对他们的学习及生活的影响;如有评估,结果及相关数据为何,以及有否采取跟进行动(包括研究改善方法);如没有评估,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在梅窝的前新界乡议局南约区中学已停办多年,当局会否将该校舍重新拨作学校用途;如会,计划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有关离岛区学额的供求情况,我现答覆梁议员的问题如下∶

(一)根据二○○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和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居于离岛区议会分区的适龄入读幼稚园、小学及中学学童人数列于附表一,而在离岛区议会分区就读并居于离岛区议会分区的学生人数则按级别划分列于附表二。我们没有过去五年每年的相应数字。

(二)就公营中小学位,在过去和预计未来的数年,离岛区议会分区有足够学位以应付需求。至于学校选择,教育局鼓励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应配合子女的需要、志趣和期望。随着近年社会发展、交通配套相对较完善,学校是否就近居所并非所有家长首要或唯一的考虑,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课程特色亦是主要的考虑因素。根据现行「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及「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家长可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以及统一派位的「不受学校网限制」部分,选择任何地区的学校,家长亦可透过统一派位按地区划分校网的部分,选择学生所属校网的学校,以尽量平衡及照顾不同持份者的关注及需要。因此,我们没有就学童跨区上学的影响作研究。

(三)教育局设有一套机制处理空置校舍。我们会因应校舍的面积、地点和楼宇状况,考虑它是否适宜重新分配作学校或其他教育用途。就利用空置校舍以满足公营中小学的需求而言,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学童的教育需要,以及学额的供求情况,以确保有足够的公营学校学额。在过去和预计未来的数年,离岛区议会分区都有足够的公营中小学学额以应付需求。在考虑过区内公营学位的预计供求情况,以及评估过前新界乡议局南约区中学校舍是否适合继续作学校或其他教育用途后,本局已通知规划署,并按照现行既定安排,将该校舍归还有关部门(例如地政总署)以考虑作其他用途。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