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于内务委员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梁君彦和副主席汤家骅今日(七月八日)于内务委员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内务委员会主席:各位传媒朋友,今日的简报会是向大家汇报,今个会期内务委员会的工作。首先,我想请副主席汤家骅议员报告一下。

内务委员会副主席: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在今个会期,我们一共举行了31次例会,以及两次特别会议与政务司司长会面,讨论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及相关的公众参与活动。

  根据政府当局向立法会提交的立法议程,政府计划在今个会期向立法会提交28项法案,最终提交了26项;再加上三项其实不在立法议程内的法案,政府在本立法年度一共向立法会提交了29项法案。另外,梁美芬议员亦于今年六月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提交了《2014年香港九龙塘基督教中华宣道会法团(修订)条例草案》。

  在法案委员会方面,内会在今个会期内一共成立了25个法案委员会审议了25项政府法案。政府提交的法案包括《2014年婚姻(修订)条例草案》、《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以及《2014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等。

  虽然议员再三促请政府当局尽快提交法案,但是大部分法案都是在本会期临近结束前才提交给我们。29项已提交立法会的法案当中,有17项是在四月中或更后的日子才提交,当中有两项法案更是在七月九日本会期最后一次立法会会议才提交,该两项法案分别是《2014年兽医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及《2014年土地(杂项条文)(修订)条例草案》,相关的审议工作需要在下个会期才能开展。另外,尚有两项在本年度立法议程的法案并没有提交立法会,即《产品环保责任(废电器电子产品)(修订)条例草案》及《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

  在今个会期内(截至七月八日),议员审议了113项附属法例、以及16项由政府提交的拟议决议案。内务委员会一共成立了29个小组委员会详细研究其中36项附属法例及5项拟议决议案,当中包括政府当局建议把位于大浪西湾的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纳入西贡东郊野公园的《2013年郊野公园(指定)(综合)(修订)令》、为订定婴儿配方产品的成分组合标准及标签规定的《2014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修订)(第2号)规例》,以及有关成立新的创新及科技局的法例修订建议的拟议决议案。此外,内会亦考虑了16项无须提交立法会省览的附属法例,当中有13项是根据《联合国制裁条例》订立而无须提交立法会省览的附属法例,它们已交由内会辖下的「研究在香港实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制裁事宜所作决议的小组委员会」考虑。

  刚才提述的一些数目,传媒朋友请参阅秘书处发放的单张。多谢各位!

内务委员会主席: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今个会期对于立法会来说,是多事之秋。上个月立法会大楼受到暴力冲击,这些行为绝对不能容忍。跟上一届立法会一样,立法会的议事工作在今个会期亦因部分议员的拉布而大受影响。他们亦滥用要求点算法定人数的权利,浪费立法会的议会时间。立法会用了超过148个小时,合共17日才可通过《财政预算案》。财务委员会和工务小组委员会亦因为要处理由几位议员提出的大量临时议案,因而积压了很多财务和工务工程的建议仍未处理,其中很多涉及民生的拨款,包括「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以及「公务员的薪酬调整」等等,严重影响社会利益。

  虽然议会的工作受到重重阻碍,议员仍然透过事务委员会和研究政策事宜小组委员会,讨论和研究社会关注的议题。内会辖下的扶贫小组委员会在今个会期已完成有关在职贫穷的研究工作,并制订低收入家庭生活补贴的原则,向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提交建议。

  我想特别提一提,在议员的要求之下,立法会在今个会期获得新的资源,在同一时间运作的研究政策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数目,由最多八个增加至10个。在今个会期展开工作的小组委员会,包括福利事务委员会辖下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辖下的「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以及「小贩政策小组委员会」。不过,这些新增的名额亦很快用尽。现时,在轮候名单的小组委员会已经有三个,包括福利事务委员会辖下的「处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组委员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辖下的「研究落实免费幼稚园教育小组委员会」,以及卫生事务委员会辖下的「中医药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相信这些小组委员会在下个会期亦会很快开展工作,着手研究更多大众关注的议题。

  在审议立法建议方面,我和副主席与政务司司长会面的时候,都有不时促请政府尽快将立法议程上的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其实司长回应了我们的关注,亦已提醒有关局长加快工作进度。在今个立法年度政府向我们,正如副主席所说,提交的法案在时间方面已有改善。不过,我留意到昨日有报章报道,政府指出在今个会期提交的29项法案当中,其实只通过了八项,即少于三分之一,在比例上是近几年来最低。报道并质疑立法会审议法案的效率,就此,我必须指出,在这29项法案当中,刚才提及有六项是于三月提交,17项是于四月中或更后的日子才提交,当中包括《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和《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正如刚才副主席都有提及,有两项法案更是于七月九日明天才会提交。今届立法会会期只余下两年。我想藉这个机会重申,政府当局必须尽早向立法会提交法案,让议员有充分的时间审议法案的内容和条文,特别是较复杂和具争议性的议案。

  内会在今届立法会讨论有关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事件的建议,较过往几届明显增加。自今届开始,已经讨论了13项有关引用特权法的建议,当中6项是于本立法年度内讨论,包括「特区政府审批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的事宜」、「李慧玲被商业电台终止合约一事」,以及「高铁工程的延误」。至于高铁工程延误一事,在六月二十五日的立法会会议上,亦再次根据《议事规则》藉呈请书的方式,成立了专责委员会作出调查。

  议员亦多次寻求内会支持,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一些公众关注的事宜,提出休会待续议案,包括「特区政府就菲律宾人质事件的跟进工作」和「终审法院裁定综援申请人不需居港满七年的影响」。鉴于社会高度关注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的事件,议员同意由我以内会主席的身分,在三月十九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一项议案辩论,强烈表达议员和社会绝对不能够容忍这种暴力行为的立场。

  内会在今个会期同意由立法会主席率领立法会访问团于四月上旬前往上海进行职务访问。这次考察上海,是自二○一○年以来,立法会全体议员首次获安排到内地进行的职务访问。这次访问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议员和中央官员作出交流,就香港社会、经济发展、两地关系,以及政制发展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作出交流。

  我在上年的简报会上,表示整体的行政立法关系未见有所改善,并且呼吁行政机关多作努力,加强沟通。今个会期的行政立法关系不单未有改善,反而似乎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无疑,行政机关应该配合议会工作,就他们的政策和立法构思尽早谘询议员,加强沟通,以利便施政。但在行政机关和立法会都有责任以香港利益为重,先放下分歧,寻求方法去化解当前的僵局,修复破裂的关系。数位议员不时干扰正常的议事程序、滥用权利、瘫痪议会,以达致他们阻碍政府施政的目的。这些行为不单破坏行政立法关系,亦令很多涉及民生的措施不能推展的。立法会应该是一个理性讨论公众关注事项的平台,议员有责任确保议会的正常运作。我期望议员维持立法会的尊严,在香港市民福祉的大前提下,应该与行政机关好好处理香港的民生和经济问题,并且避免内耗。

  最后,我想藉这个机会多谢秘书处和法律事务部,于过往一年为内会所提供的协助。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