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2014」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七日)出席九龙社团联会「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2014」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陈(振彬)会长、王(惠贞)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由九龙社团联会举办的「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2014」启动礼。对于九龙社团联会以及各支持机构致力为香港青年提供内地实习机会、促进香港与内地年轻一代的交流,以及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我谨致以衷心谢意。

  面对知识型经济发展和全球一体化的挑战,年轻一代必须具备敏锐的触觉。除了汲取课本知识外,学生能够掌握香港、国家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发展趋势,也是将来能否在社会脱颖而出的关键。特区政府希望通过提供质、量并重和针对全人发展的教育,让学生发展个人潜能,培育学生迎接人生各种挑战。「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计划于2010年首办,为香港大专学生提供了赴内地实习的机会,从而认识国家当前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面貌,增强他们在香港、内地以至海外长远发展事业的竞争力。

  国家的发展在很短时间内,论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外汇储备是全球第一位,科技发展亦是名列前茅,铁路发展亦可说是全球第一。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跟任何一个人倾谈,你都会发现一些以前不是很熟悉,但对自己未来发展很有帮助的机会,这是实习的其中一个重要经历。

  我们很高兴,今年的计划将资助约100名香港同学赴内地实习。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城市和香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均有不同形式的交流和合作。我希望参与实习的同学们好好把握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亲身体验国家发展的良好势头,并为将来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区政府近年积极开拓学生往内地或海外交流的机会,包括赞助本地专上学生往内地参加不同类型的交流计划,让他们增加人生阅历,建立人际网络。我们于2011/12年起推行为期五年的专上学生内地体验先导计划,以配对私人捐款形式资助香港专上学生到内地参加短期实习或学习。在2011/12至2013/14三个学年,特区政府透过该计划资助超过19000名专上学生赴内地交流。此外,在今年初公布的2014年《施政报告》中,我们提出多项建议,但须立法会财委会适时批核才作实(注),除了为高中毕业生开拓更宽更广的升学渠道之外,同时更资助清贫学生参与由院校安排的境外交流活动,确保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投入多元的专上学生生活。

  我在此衷心祝愿同学们有一个愉快和成果丰硕的旅程,并希望在座每一位同学都能愉快学习,积极面对未来的挑战。

  谢谢各位。
 
注:现时有多项教育新措施仍有待财委会通过拨款建议,其中计划在2014/15学年起实施的项目包括:推出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分阶段向所有公营学校提供无线网络及其他配套设施;以及推行「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让透过「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生计划」升学的香港学生,如有经济需要,可于课程修业期内获最高15000元补助。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