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晚上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出席《摆脱过去:中国创作的奥地利艺术五年展》展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七一51万人大游行,你怎样去回应市民的诉求?

政务司司长:七月一日市民的游行,就已经差不多成为一个让香港市民表达对於政府各方面诉求的日子,所以无论是人数几多,特区政府都是非常之愿意去聆听市民的意见。过去十年,我的观察是每一年的诉求都是很多元,有关於民生、有关於经济,有关於可能是某一些团体对於施政方面的意见。今年我的观察可能在政治上的诉求是比较突出的,相信都是与我们正在做政改有关的。就政改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五月初完成了首阶段的公众谘询,现时已经去到编制这个公众谘询报告的尾声。特区政府会尽全力来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我们是热切期盼与广大市民一样,在二○一七年能够透过一人一票选出这位行政长官。

记者:学民思潮和学联说未来数月都会继续追击一些负责政改的官员,你会怎样回应他们呢?是否仍然觉得他们的诉求,即是「公民提名」是完全不可能?

政务司司长∶我们都多次强调,要政改成功,在二○一七年达致行政长官普选,一定要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来进行。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个法治的地方,我们尤其是做政制发展一件这样重大的事,必须要有很强的法律基础。而给了我们有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亦是源自於《基本法》四十五条,时间表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透过二○○七年的决定来作出,所以要达致这个目标,必须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至於我们负责政改的官员,近月出席一些公开的活动,特别去到一些比较学生多的场合,好像一些大专院校,都会受到一些冲击。我个人不是很介意这些冲击,但是我希望学生表达意见,都是用一个和平、理性、务实的态度,我们很愿意聆听学生提出的意见,因为政改的发展其实不单是为了现在可以投票的选民,现在未够年纪可以投票的市民,他将来都会有机会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

记者:司长,有议员就向特首掷玻璃杯,你觉得有没有需要去收紧议会秩序,以及改善行政和立法的关系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今日很多市民,大家在电视的直播或者新闻中,看到今早行政长官做他与立法会的答问大会,他踏入会场就已经是受到泛民议员的某程度上的阻碍,甚至有几位议员,他们的捣乱已经去到掷很多物件,包括是一些玻璃器皿。这种行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已经在今日下午再次发信给立法会曾钰成主席,表达我们的高度关注。对於这次事件,我们表示非常遗憾;对於掷物,特别是掷这些玻璃器皿的议员,我觉得是应该受到公众来谴责的。所以一如既往,我在信中都希望曾钰成主席能够和其他立法会议员,看看在《议事规则》或者其他方面能够做些什么工作,去防止这些事件再次发生。因为这些事件的发生不但危害在场的行政长官、议员、官员和保安人士,亦严重破坏了立法会的尊严和立法会的形象。对於立法会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损害。

记者:司长,今年游行人数比○三年还多一万,很多声音都觉得和○三年差不多,你认为特区政府或者CY有没有压力下台?以及他是否需要负上责任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会继续努力施政去满足市民各方面的诉求。或者讲开在努力施政方面,未来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只剩下两次财务委员会会议,包括明天和下星期五。我在上星期已经说过,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等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的项目,里面有工程项目,亦有一些非工程项目,影响的人士数以百万计的,例如在《财政预算案》里的纾缓措施去发放多一个月的综援、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或是代缴交一个月的公屋租金,牵涉的人数是数以百万计的。亦有接近二十万的家庭等待我们尽快能够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我真的真心诚意、诚恳,希望议员尽快能够通过这些拨款建议。但很遗憾,我刚才又在新闻看到的消息,就是黄毓民议员提交了过万项这些动议。而据我了解,这些动议甚至是与稍为有争议性的议题或项目无关,纯粹是一种拖延、「拉布」的手段,已经去到无所不用其极,我觉得这一种(行为)是荒谬的。如果议员认为这一种行为是与政府全面开战,其实这种行为是与民为敌。我刚才说的数以百万计的市民,将会由於有这些荒谬行动,不能够从政府的施政方面受惠,这是大家、整个社会都不乐见的。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