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校巴服务供应
************

  以下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学校和学生家长向本人反映,近年校巴服务供应短缺,该服务的招标反应亦冷淡,加上校巴服务收费急增,对学校及家长造成不便。此外,越来越多领有学生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公共巴士(非专巴)不再提供校巴服务,改为提供收入更高的旅客接载服务。由于今年小学统一派位结果显示,获派首三个志愿的学生比率是12年来最低,所以下学年会有更多学童跨区上学,对校巴服务的需求亦会因而增加。另一方面,有不少校巴服务的经营者反映,校巴服务的利润微薄,因为他们既要缴交高昂的牌照费,又要应付保母的薪金、保险费、维修费等多项开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发出了多少个新的学生服务批注;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辆非专巴提供校巴服务,以及现时有多少名学童使用校巴或学校私家小巴的服务;有否评估现时及下学年的校巴服务是否足以应付需求;

(二)会否设立机制规限校巴服务收费每年的加幅,例如设定加幅上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鉴于有家长表示难以负担校巴服务的高昂收费,政府会否向有需要的学童提供额外的车船津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家长指出,港珠澳大桥启用后,预计会有更多非专巴转为提供接载过境旅客服务,政府如何确保校巴服务足以应付需求;有否与非专巴业界加强沟通、会否考虑降低有关的牌照费用,以及会否放宽申请有关批注的条件(例如申请时须提供的校巴服务合约的所需有效期),以吸引更多非专巴加入提供校巴服务?

答覆:

主席:

  就陈克勤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可接载学童的车辆分为三类:(一)学校私家小巴(俗称「保母车」);(二)由学校或办学团体自行营运的学校私家巴士;以及(三)非专营公共巴士。「保母车」数目目前是1 769辆,学校私家巴士数目是71辆,两类车辆均专门负责接载学生,不容作其他用途。非专营巴士按运输署所发批注可接载不同类型的乘客,而用作接载学童则必须申领学生服务批注。现时,领有此批注的非专营巴士数目是3 419辆。

  非专营巴士营办商可因应不同服务的需求及经营状况,向运输署申领一种或多种服务批注,即可同时领有学生服务及其他服务的批注,令同一车辆可按市场情况同一日内提供不同类别的服务,以增加其营运成本效益。有部分领有学生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因此或会在某些日子又或同日个别时段,用作提供非校巴服务。但这正正能让车队灵活调配,分摊营运开支,有助降低校巴收费。

  过去三年(即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上述三类可接载学童的车辆数目详见附件。从数目看,可提供接载学童的座位总数在二○一三年较二○一一年上升了约3.5%。学生人数在同期则录得约1.4%的减幅。由于服务由各学校直接安排,因此运输署并无学童使用校巴服务的统计数据。教育局指出,他们亦没有搜集这数据。

  当然,备有学生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不一定会全数在上下课时段承接学生接载服务。为了解非专营巴士的使用情况,运输署每年均会进行全港性调查,按照最近期的结果显示,约七成领有学生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有在上下课时段提供校巴服务。

  综合可接载学童的车辆和学生数目的变化以及上述调查结果,现时市场上的校巴服务供应应算平稳,可大致满足整体需求。

(二)所有非专营巴士收费包括校巴服务收费,按市场决定,无需经运输署审批。鉴于一些家长关注校巴收费水平,我们会与教育局磋商能否通过学校搜集资料,以便政府能充分了解校巴收费的市场情况。

  学童车船津贴方面,教育局指出,政府已设有「学生车船津贴计划」,为合资格学生提供津贴。只要通过家庭入息审查,不论乘坐任何类型交通工具(包括校巴),学生提出申请获批后均会获得资助。教育局认为,这安排足以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适当支援,又可让学生自由选用合适的交通工具。

(三)为确保市场有充足的校巴供应,运输署会继续监察各相关类别的车辆供求情况。为让营办商能更灵活调配车辆,满足需求,运输署自二○一二年中已实施新措施,容许有学生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营办商,经申请后便可使用旗下车队所有符合要求的车辆作接载学生用途,至今已有额外418部车辆曾因而获发学生服务批注。

  而任何人士如打算提供「保母车」服务,只须连同提供服务的详情及校方的推荐信向运输署提出申请。此外,学校或办学团体亦可考虑直接营运学校私家巴士,为学生提供服务。为方便学校就校巴服务进行招标,运输署已制定一份详列营办商资料的名单,并已于本年四月发给所有学校。

  运输署会尽力从车辆的供应方面,按市场需要作出合适的配合。若发现非专营巴士的供应紧张,又或有新的交通基建落成(如将来港珠澳大桥开通)致产生新增服务需求,政府会持开放态度考虑应否适度调整签发新非专营巴士服务牌照,亦会与业界继续保持密切联络。

  车辆牌照费用方面,金额自一九九一年以来一直未曾作出调整。现时营办商向运输署申请时只须提供最少半年的服务合约或学校支持信,而学生服务批注的有效期一般不多于两年。由于校巴服务一般按学年安排,放宽服务合约期限未必能有助吸引更多非专营巴士提供校巴服务。署方亦未闻业界因牌照费或合约有效期要求而未能提供校巴服务。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