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七月二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警方今日凌晨在中区进行了一个清场行动,拘捕了一批为数约五百多人涉嫌未经批准集结的示威者。他们占据了中区一些主要的道路,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等等,令途经该路段的三十多条巴士线和小巴线受影响。在警方多次劝喻及警告后,仍然拒绝离去,因此警方有必要进行拘捕行动,以尽快恢复有关路段,以及整个中区核心金融区的交通和秩序。

  行动之中,警务人员以最专业的态度和最大的克制,适时采取行动,并顾及示威者的人身安全,除轮椅外,没有使用任何工具,徒手将示威者移离现场。

  特区政府尊重市民发表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亦一直鼓励市民以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对于违法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执法部门一定会严格依法处理,维持香港的治安和确保社会的正常运作。

记者:警员是否对示威者使用过分武力?

保安局局长:昨晚的清场行动是在电视机(播映)下,广大传媒目击下进行。刚才我已经说过,我们的警队徒手把相关人士移离现场,而在移离之前已经多番劝喻及警告他们,亦希望他们能自动跟随警务人员离开。但很可惜,有部分人士手挽着手坐下,因此,警务人员必须采取一些合适的行动以达致把阻碍交通、霸占路面的人士移离。各位传媒朋友亦在现场监察着所有行动,我相信整个移离的过程中,虽然有好几小时,但所有行动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记者:占领遮打花园的活动其实尚算和平,为何要清场?第二个问题,其实警方做事的准则为何?为何于遮打花园内拘捕了五百多人,但同样学民思潮没有申请游行到特首办,但就没有作出拘捕?

保安局局长:最重要的一点相信大家都看到,在今日凌晨时分,集会时间已过后,有相当数量的示威者在中环地区霸占了路面,阻碍交通,而且他们亦表明暂时不会散去。警方经过多番劝喻及警告后,才采取行动。大家都理解到,该处是主要道路,有公共交通行驶,如警方不能适时把该处的交通回复正常,就会影响到我们香港重要的金融中心主要地方的正常运作,所以警方在多番劝喻违反法律的人士,请他们离开不果后,我们就必须要采取果断的行动,将相关的人士移离。

记者:究竟是依法办事或侵犯人权?有示威者表示警方不准他们饮食,连睡觉都不可以,这是否依法办事?

保安局局长:有大量示威者被警方拘捕,所以警方设置了一个临时处理中心,位于黄竹坑警察学校。大家都知道这地方并非一个常设的拘留中心。无论如何,警方会依照正常程序去处理所有被拘捕人士。在处理过程中,由于人数众多,可能在处理上需要一些时间。但无论如何也好,我相信警方一定会根据既定程序和准则,去处理所有手上需要处理的工作。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