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提高本港金融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
**********************

  以下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在本年五月二十二日发表的《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指出,香港金融体系具备承受冲击的能力,但面对一些主要风险:美国预期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或会增加资本市场波动及收紧整个体系的流动资金;现时处于历史高位的物业价格倘若出现调整,便会对借贷人和银行构成风险;香港与中国内地在经济及金融方面日渐融合,在带来很多的业务扩展机会的同时,产生重要的跨境风险,尤其在内地出现重大金融冲击或经济放缓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就基金组织指出的主要风险作出评估;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理由为何;

(二)当局会就该等主要风险采取何种防范性及具前瞻性的措施,以提高本港金融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及

(三)当局有否计划按照现时的市场环境,采取新一轮的逆周期审慎监管及财政措施;如有计划,详情为何;如否,理由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基金组织在本年五月发表《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表示在全面对香港金融体系进行评估后,肯定香港金融体系受到相当完备的监管并具承受冲击的能力。政府认为香港金融体系现时所面对的主要风险,与基金组织作出的评估大致相符。

  我们认同基金组织指出,香港面对的主要外围风险是美国在退市和利率正常化过程中,其速度和规模存在的不明朗因素。任何重大不利的情况都可能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一些基础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向和流动资金的波动,继而透过贸易及金融渠道对本港的增长前景造成影响。

  在本地方面,主要风险来自物业价格失序调整。一旦资金流向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而发生重大变动,这或会为物业市场带来冲击。不过,政府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过去数年已多次推出需求管理措施与逆周期审慎监管措施,有助加强本地经济及金融市场在外围环境出现变数时抵御相关风险的能力。

  基金组织指出香港与内地日益融合会为香港的金融体系带来发展机遇。例如,自从内地逐步放宽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稳步发展。本地人民币存款池、贸易结算、融资活动、外币交易,以及投资产品都持续快速增长。但金管局亦注意到近年香港银行对内地非银行类客户的风险承担增加。金管局认为银行扩展与内地有关的业务时须适当地管理相关风险,并会继续实行有效的风险管理监管措施。

(二)基金组织在其评估报告中肯定了香港具备宏观与微观审慎监察相互补充的架构,以识别及管理金融市场的风险。政府与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范畴的市场变化。各监管机构已实施不同措施以管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会不时对金融机构进行压力测试,以评估香港金融体系以及个别金融机构的抵御冲击以及应变的能力。各金融监管机构亦会与海外同侪保持联络,以了解外资金融机构的营运及财务状况会否对本港金融市场构成风险。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保持警惕,并按照最新的国际要求完善现行制度,作好准备随时应对环球经济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针对物业市场波动的风险,金管局在过去几年推出了六轮针对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审慎监管措施。这些措施有助加强银行对物业市场下调风险的抵御能力。

  因应过去几年的信贷增长,金管局加强了对银行信贷和流动资金风险管理的监管力度,确保银行继续维持其信贷批核标准和审慎地管理流动性风险。监管措施包括:(一)针对银行的信贷批核标准进行定期及专题现场审查;(二)定期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银行能够抵御信贷环境变坏带来的冲击;(三)在二零一三年第四季推出稳定资金要求,以确保银行的贷款增长有充足的长期资金作为支持,在未来资金流动可能转差时仍能持续业务运作。

(三)自政府及金管局分别推出需求管理措施及六轮的逆周期审慎监管措施后,在稳定楼市及加强银行风险管理已取得一定成效。政府与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物业市场及外围环境的发展,因应市场周期的变动及参考相关的因素,以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金融及银行体系的稳定。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