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民应保持警觉预防日本脑炎
*************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三十日)提醒市民须时刻保持警觉,采取适当措施预防日本脑炎。

  自元朗区本月中发现一宗日本脑炎个案后,食物环境徖生署於该区进行病媒调查,共收集到七批三带喙库蚊样本送交徖生署进行日本脑炎病毒化验。刚接获的化验结果证实,一批六月二十六日在流浮山辋井围收集的成蚊样本带有日本脑炎病毒,而其余样本并不带有日本脑炎病毒。

  发言人说:「偶尔在成蚊样本验出病毒并非不寻常,因日本脑炎乃本地猪只的风土病,而涉禽和猪只为日本脑炎病毒的已知宿主,蚊子可透过叮咬涉禽及猪只感染有关病毒。」

  事实上,多个政府部门已於发生怀疑日本脑炎个案的附近地区增加巡察及展开特别行动,包括施放蚊油及进行灭蚊喷雾,以改善环境徖生,清除蚊子滋生地及宣传教育等工作。

  发言人说:「当局会继续进行防蚊及对日本脑炎病媒进行监控工作。」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将到辋井围向附近的人士进行家访及问卷调查,以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明日(七月一日)中午十二时亦会於辋井围举行健康讲座,为村民讲解健康建议及安排血液化验。元朗区居民(包括天水围及流浮山居民)若出现日本脑炎相关病征,应尽快求医。

  徖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将延长至今晚九时,明日(七月一日)起继续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接受市民查询。

  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医生和医院提高警觉,携手合作,及早诊断、控制及预防日本脑炎。

  要预防感染日本脑炎,市民(尤其是居於乡郊人士)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尤其是於晚间:

* 穿浅色、宽松的长袖衫及长裤;
* 在户外时,在身体外露的皮肤及衣物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驱蚊剂;及
* 如房间没有空气调节设备时,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士应注意以下措施:

* 蚊子於日出及日落期间最为活跃,避免在此时停留户外,特别是在乡郊,以免被蚊叮咬;
* 在身体外露的皮肤及衣物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驱蚊剂;及
* 如需前往亚洲或西太平洋的日本脑炎流行地区(特别是感染风险较高的乡郊地方)超过一个月,应考虑於出发前至少六星期征询医生意见是否需要接受疫苗注射及其他预防病媒措施。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28.html)或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以取得更多有关日本脑炎及其他地区爆发个案的资讯。

  「传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徖生组织世界徖生日的主题,市民亦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世界徖生日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资料。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