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关爱基金推出「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关爱基金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推出「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受惠护老者名额为2 000。

  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负责推行,目的是为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以补贴其生活开支,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能在护老者的协助下,得到适切的照顾及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安老。

  社署会按资助长期护理服务中央轮候册(中央轮候册)上登记长者申请服务日期的先后次序分阶段发信,邀请其护老者申请参与试验计划。首阶段,合资格的护老者须符合下列所有情况/条件:

* 受照顾的长者须居於香港及经社署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缺损,并於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在中央轮候册轮候资助长期护理服务(即院舍照顾服务及/或社区照顾服务);
* 提出申请时及在领取津贴期间,受照顾的长者须没有使用任何院舍照顾服务;
* 护老者须有能力承担照顾责任,并为受照顾的长者每月提供不少於80小时的照顾(如需照顾超过一名长者,第二名长者亦须符合上述条件,惟只须於试验计划推行当日或之前已在中央轮候册轮候资助长期护理服务,而护老者则须每月提供合共不少於120小时的照顾);
* 护老者须为本港居民,与受照顾的长者没有任何形式的雇佣关系;
* 护老者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长者生活津贴;及
* 护老者的每月家庭入息不超过全港相关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资产并不计算在内。

  合资格的护老者每月可获发放2,000元津贴。如上述同时照顾多於一名长者的护老者,则每月可获发放最多4,000元津贴。成功的申请人可获发放为期最多24个月的津贴。

  社署将陆续发信给中央轮候册上的登记长者,邀请其有可能合资格的护老者提出申请。申请人须於八月三十日或之前,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亲身交回社署关爱基金组。社署完成审批后会发信通知申请人有关的申请结果,负责提供护老者支援服务的认可服务机构稍后会联络合资格的护老者及其拟照顾的长者,以安排有关服务及跟进发放津贴事宜。预计合资格的护老者最快可於九月开始获发津贴。

  有关试验计划的详情,请浏览关爱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网页(www.swd.gov.hk)。如有查询,请於办公时间内致电社署关爱基金组(电话:3422 3090)。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