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第二届香港公共空间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第二届香港公共空间研讨会上以「香港土地发展与公共空间:对立或相容?」为题的致辞全文: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由拓展公共空间举办的第二届香港公共空间研讨会。今年的主题非常有意思,不仅点明现今香港社会所面对的房屋需求挑战,也带出了市民对优质居住环境的期望。

  香港土地资源有限,政府在土地运用方面一向须力求平衡,以满足住屋、工商业、运输、康乐、自然保育、文物保护和其他社会设施等方面的需求。政府一直透过城市规划,依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并按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分配土地作各种用途,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健康、安全、便利和设施齐全的社区。在规划过程中,政府有绝对的决心为市民塑造一个优质的生活及工作环境。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策略性的大纲,其中一个主要元素就是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缔造宜居的社区,特别是在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方面会充分考虑优质生活环境的需要,为可持续都市生活创造有利的条件。例如:透过善用空间和建筑布局以改善城市的空气流通,提升能源效益;或者提供便捷的步行径和单车网络以倡导环保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政府也会力创造一个具吸引力及朝气蓬勃的维港海滨,并推行更多地区改善计划以达到美化市容的效果。

《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是香港城市规划的重要工具,它针对各个类别的土地用途或设施订下适当的规划准则和指引,确保政府在规划过程中能够全面顾及社区的各项需要,建构一个配套完备及有效率的社区,从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素。该准则当中有不少章节都跟生活环境以及公共空间有关。

  其中第4章「康乐、休憩用地及绿化」就休憩用地的规划、分布及设计,提供指引及标准,确保在规划发展过程中可以满足市民的有关需求。在现时市区和新市镇,休憩用地的供应最低标准是每人2平方米,当中地区休憩及邻舍休憩用地各占一半;同时,亦按照规定的人口标准设定在每区需要提供的各类康乐活动设施,例如各类球场、游泳池、田径场、儿童游乐场等等。

  而第11章「城市设计指引」则涵盖了主要的城市设计基本要素和指引,旨在缔造美观和功能兼备的环境。指引特别提出城市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对建构宜人的公共空间有一定作用。举例来说,在主要街道两旁创造多姿多采且能与周边配合的环境,可以为街道增添活力,并令步行倍感有趣。至於在休憩用地方面,指引鼓励辟设园景建筑与园林种植配搭得宜的休憩用地,以迎合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在功能上的要求。从布局的角度来看,便捷的通道以及空间的视觉连系,更是有助引导行人前往休憩用地,让市民得以充分享用这些设施。

房屋发展与公共空间的平衡

  刚才我从宏观的香港策略性大纲到具体的城市规划指引,概述了政府对提升市民生活环境和质素,包括建设公共空间的重视。大家或许会问:在土地供应紧张的时候,政府会如何实践这些概念性的指标呢?如同这次的研讨会的主题所提出,当香港的发展步伐朝增加住宅供应的方向出发,城中的公共空间会否因为要兴建新楼宇而减少?房屋发展和公共空间应该如何取得平衡?

  面对香港房屋供应短缺的问题,增加土地供应以满足市民的住屋需求是势在必行。事实上,政府已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各项短、中、长期措施,行政长官亦於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决定采纳於10年内供应47万个住宅单位的新建屋目标。在中长期增加房屋供应方面,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拓展新发展区。此外,我们亦正研究善用其他地区的发展潜力,包括前南丫岛石矿场、安达臣石矿场、前高岭土矿场。

  在规划发展这些新发展区及地区时,政府会善用每一个地区的地理环境,依循可持续可发展的原则,参照《香港规划标准及准则》,在规划过程中充分平衡考虑所有相关的规划因素,仔细考虑城市设计的要素,包括营造宜人的公共空间,设计连贯的休憩空间网络等,为将来的居民提供一个高质素及完善的社区。

  以新界东北的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为例,不少城市设计的原则和例子都能体现我刚才提到的规划概念,其中包括:提供综合及连贯的休憩用地、行人及单车径系统;建立便利行人的市中心;提供园景零售走廊、营造充满生气的行人环境;善用自然景致,以设立广阔的景观走廊;提供通风廊,以加强空气流通;保育重要文物地点;及以园景设计保护和加强地区的景观资源。我们相信,日后生活在新发展区的市民都享有一个高质素宜居社区,能够安居乐业。

  在短中期土地供应方面,政府一直持续进行各项土地用途检讨,包括已建设地区边缘、邻近现时市区和新市镇的绿化地带、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工业用地和其他非住宅用地、空置或以短期租约租出或作其他临时用途的政府土地等,寻找当中适合转作房屋用途的土地。  

  我们明白公众非常关注有关土地改划会否影响环境质素。我希望在此再次强调,政府会平衡相关的规划因素,顾及每幅用地的实际规划情况,确保在增加房屋用地或发展密度时,不会带来不可接受的交通、环境、空气流通、空气质素、供水排污及基建容量等影响。我们在满足市民的短期住屋需要时,会确保市民仍能享有良好的居住环境质素。

结语

  总括而言,建立优质的生活环境是城市规划重要的一环,而公众对公共空间的需求以及重视不容忽视。最后,我希望能藉介绍广受市民欢迎的添马公园,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在构建公共空间方面的愿景。

  新政府总部的设计方案强调「公众的添马」,并以「地常绿」为设计概念将公众休憩用地与海滨长廊连接。公园设计令休憩用地与建筑物更加融合,提高景观的透视度及连系性,提供广阔的通风廊。这块「绿地毡」形成一个独特的地标,市民、区内的上班一族以及游人现在可以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散步或闲坐,饱览维港的优美景致,享受舒闲的绿化空间。

  每当我经过添马公园,看到市民享用当中设施,都倍感欣慰。这个公共空间将市民凝聚在一起,享受公共生活,并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素。这些画面都鼓励我和我的同事继续以人为本,力为市民构建更多合适可用的公共空间,塑造宜居的社区。

  在座各位都是非常关注公共空间建构的专业或业界朋友,在此我呼吁大家共同携手建构更多高质素的公共空间。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