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第七届香港模拟立法会」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七届香港模拟立法会」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立法会曾钰成主席、香港青少年领袖发展协会管理委员会范凯杰主席、执行委员会周天诺会长、第七届香港模拟立法会筹委会孙晓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加由香港青少年领袖发展协会举办的「第七届香港模拟立法会」的开幕典礼。

  香港青少年领袖发展协会自成立开始,已特意筹办「香港模拟立法会」这个以中三至中六的学生为对象的活动。学生能够透过亲身体验立法会内外的工作,加深对各个时事议题的认识,并作出讨论和建议,从而了解立法会在「维护法治精神及社会公义」的重要角色。

  「香港模拟立法会」虽然只举办了七届,但已成为具有优良传统的活动,它正好能与香港学校课程的实施相呼应。事实上,初中的同学在不同的人文学科课程中,认识到香港的立法机关的产生办法和相关发展,以及其在决策过程中所发挥的功能和作用等。在中四至中六的通识教育科,学生透过探讨相关的议题,分析和反思香港居民如何参与社会及政治事务,以及从法治精神的角度,香港居民如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在课堂以外,我们也强调全方位学习,希望教师能够灵活地利用多样化的环境和社区资源,配合时、地、人各方面所组成的学习情境,让学生获得一般在课堂上难以体会的经验。

  事实上,「香港模拟立法会」就是一个全方位学习活动。它除了透过模拟的选举论坛和立法会会议等活动,加深参加者对议会政治的认识,也会安排参加者约见立法会议员、参与相关政党和政府或个别议员协调的实习活动等,让参与的同学能更深入了解在不同学科曾经学习过的相关知识,透过亲身的体验加以印证和总结,从而引发新的观点和角度。

  透过互相交流意见,能促进大家对不同议题的理性讨论和分析,对提升学生的公民和社交能力及全方位学习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裨益。

  所以,「香港模拟立法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良机,为香港中学生实现《高中课程指引》提及七个学习宗旨中的「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建立良好的基础。

  最后,我预祝今届的「香港模拟立法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多谢各位。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