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名列全球第四位
*******************

  投资推广署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欢迎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发表的《2014年世界投资报告》,该报告指出,香港去年外来直接投资金额排名全球第四位(注)。

  根据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早前发表的年报显示,二零一三年全球外来直接投资流入总金额,达一万四千五百亿美元,较二零一二年上升百分之九。全球向外直接投资流出总金额则达一万四千一百亿美元,较二零一二年的一万三千五百亿美元上升百分之五。

  综观全球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美国居首位(一千八百八十亿美元),其次为中国内地(一千二百四十亿美元)、俄罗斯联邦(七百九十亿美元)、香港(七百七十亿美元)及巴西(六百四十亿美元)。此外,香港继续是亚洲第二大接受外来直接投资的地方,排名仅次于中国内地。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表示:「我对有关报告感到十分鼓舞,香港继续是全球和地区外来直接投资的主要热点,显示香港的固有优势,例如低税率、自由市场和便利的营商环境等,令我们继续成为外来直接投资的重要管道。」

  报告指出,俄罗斯联邦外来直接投资流入总金达七百九十亿美元,比二零一二年大幅上升百分之五十七,首次成为全球第三大接受外来直接投资的地方。上升的主因除了是由于俄罗斯企业内部的信贷调动;英国石油去年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百分之十八点五的股份,亦令数字大幅上升。

  报告续说,香港在吸引跨国企业方面「非常成功」,于二零一三年共有接近一千四百间跨国企业在港设立地区总部。报告续说,香港继续受跨国企业垂青,在这里设立地区总部以开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市场。

  在向外直接投资流出方面,香港排名第五位,金额达九百二十亿美元,前四位为美国(三千三百八十亿美元)、日本(一千三百六十亿美元)、中国内地(一千零一十亿美元)及俄罗斯联邦(九百五十亿美元)。

注:所有《世界投资报告》内的外来直接投资数据及估值会定期作出修订,因此数据与以往报告及其他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或其他国际或地区报告可能会稍有出入。

关于投资推广署

  成立于二○○○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帮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业务。截至二○一四年六月,投资推广署完成超过3 3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36 4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88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关于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

  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于一九六四年成立,以促进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为宗旨。如欲索取更多相关资料,请浏览网址www.unctad.org。如欲索取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发表的《2014年世界投资报告》,请浏览:www.unctad.org/wir。



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