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14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强积金现时计划设核心基金,听闻现时政府倾向不会做(不会营运核心基金),预期如有很多营运商一起做,会否加重市民的压力,收费可能不会减太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整个理念是这样的,强积金当然是一个私营平台,市民自由选择一些自己想要的基金,来作为长远的退休投资安排,整套运作是私营市场给市民的一个选择。我们当然看到过去一些的情况,在市民的资讯不是最全面的时候,要做一个自由选择是比较困难,市场的产品繁多及收费不清晰,令竞争的局面未出现。所以,我们认为最容易做及最有效的方法,便是通过一个规管,让市民有一个核心基金的选择。这个核心基金的选择届时会有一个清晰的说明它是一个什么东西,其投资策略和投资安排应该是划一的,而收费方面也有管制。所以,我并不担心收费不能达标,因我们有管制收费。这一方面能维持给市民一个选择,同时市场竞争局面亦通过有效监管的情况会发生,我认为此做法是最有效令(强)积金制度的营运,大大减低收费和增加产品的透明度和长远投资的一致性。我相信这次减收费的建议是大幅度的,亦清楚表明我们有决心把强积金的收费全面减低,亦增加强积金制度服务市民的能力。

记者∶局长,你多次强调想收费下跌,但半自由行的成效好像不大,是否担心今次会重蹈覆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半自由行成效不大的原因并不是说它成效不大,而是市民没有选择,因为大家知道半自由行只是给市民自由行的选择,并非每个人也会选择转换基金,故此并不是看有多少人选择半自由行便代表(计划)成功与否,因很多人未必会选择。我认为改革强积金并不能单靠半自由行,不可单靠给市民一个选择引起竞争,因为市民多数不懂怎样选择,这才是问题所在。我们觉得尤其是金融的产品是复杂的,一般市民不甚认识金融产品,要他们选择是困难的,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强积金制度是需要一个有效的监管,通过监管订明产品的要求和消费。我并不担心今次没有成效,我相信今次的安排,效果会很大,因为所有Default Fund,即是预设基金,都需要走核心基金的营运,我亦相信其他市民过往未必选择预设基金,也会因为核心基金收费便宜及其投资策略清晰,会由其他基金转来核心基金,所以我相信此做法能大大减低市民负担的成本,今次的做法是希望将市民的血汗钱可以大部分留下来做投资的用途。

记者∶有没有评估过这样做后,其他不是预设基金的基金也会减低收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相信今次的做法是一个平衡,我们一方面给市场仍然多些提供不同的产品供市民选择,因有部分市民会说喜欢选择基金,要给他选择,不能只给他们一只(基金)选择,所以我们会留选择给他们。但是通过核心基金的安排,因为核心基金有清晰的投资策略及清晰的透明度,包括投资回报、收费上限、收费情况,因我们有法律限制了(收费),所以会给予其他基金所有产品一些压力,一定要在收费及回报方面尽量达到一个我们觉得符合长远退休制度合理安排的一些要求。

记者∶局长,iBond(通胀挂恥债券)几时有好消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iBond会发行的。

记者∶七月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想会在不久的将来会发行。

记者∶我想问一问上海刚说会开放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之前是自贸区,现在开放至整个上海市,是否担心会影响香港外币存款的情况,这个措施对香港会有什么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上海市场和香港市场本身的关连性并不是很大,我们见到上海在不同的金融范畴会做一些比较新的改革,以符合其现时改革策略,这方面与香港的关系不大。但在整体来说,如果上海继续在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长远对香港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

记者:任志刚在书中说未来港元进展降低,人民币在港重要性会提升,政局亦会令中央把人民币离岸中心转往伦敦,你如何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很简单,人民币会保持重要。香港在发展人民币业务亦希望人民币有朝一日成为全球最重要货币之一。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我是看好的,会越做越大,但与港币关连甚为之少,因为港币可以说是有本身使用的地方,而人民币国际化及越做越大,其客群及服务的团体是不同的,所以我看不见两者之间有任何关系。至於第二点,我无论在人民币离岸政策推广及在沪港通开放范围,我是见到中央利用香港这个独特的地方,在「一国两制」安排之下,通过香港这优良监管地方,去推行金融创新政策,是很有成效。我觉得香港在这方面的地位是非常之好的,我们的业界及政府不断努力为这些创新政策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及推广这些政策。

记者:……沪港通方面……有很多问题未解决?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问题是不少的,由四月宣布开始,我们已说有一系列问题要处理,无论是通过业界的沟通及交易所的工作,两地监管机构及两地政府的洽商,我们逐一将问题解决,所以将来有很多问题要处理,但我们当然会争取在时间表内完成这些事。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