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5年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临时建议公众谘询(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2015年区议会一般选举431个拟议选区的分界及名称的临时建议,并展开公众谘询。

  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说∶「谘询期由今日开始,直至七月二十五日为止。请市民踊跃发表意见,赞成或者其他意见都一样欢迎。」

  冯骅法官说∶「选管会是根据法定准则和既定的工作原则拟定2015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建议选区分界。对於预计人口在法例许可幅度之内的现有选区,选管会按照一贯的做法会保持其分界不变,以减少因修订分界可能对选民造成的不便。」

  2015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标准人口基数为每个选区16,964人。这个基数是将2015年年中全港预计人口7,311,300人,除以全港区议会民选议席总数431席得出。

  冯骅法官说∶「法例指定的许可幅度是不能偏离这个基数超过百分之二十五,故此,每个选区的人口须介乎12,703人至21,205人之间,否则便超出许可幅度。」

  他说∶「就预计人口偏离许可幅度的选区,选管会建议调整其分界,如有需要,亦会调整其邻近选区的分界,以令有关选区的预计人口尽量维持在许可幅度之内。」

  此外,选管会根据去年立法会就第五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通过的附属法例,建议划定19个新增选区,而划定新选区亦无可避免影响部分现有选区的分界。

  冯骅法官说:「在执行有关工作时,一项重要准则就是令受影响的选区数目越少越好。」

  总括来说,今次选管会建议调整111个现有选区的分界,较2011年修订选区数目122个为少。

  冯骅法官说∶「基於保持社区独特性、地方联系等因素,选管会亦建议容许21个选区的人口偏离许可幅度,较在2011年所容许的26个选区为少。」

  他强调∶「在划分选区的过程中,选管会绝对不会考虑任何政治因素。」

  至於选区的建议名称,选管会主是参考该区的主要地标、道路或屋苑名称,亦有征询当区民政事务专员的意见。

  选管会会考虑在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然后向行政长官提交正式建议。

  市民可在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透过邮寄(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选管会秘书处)、传真(2511 1682)或电邮(eacenq@reo.gov.hk)就建议分界及名称递交书面意见。逾期递交的意见书将不获考虑。

  选管会将举行三场公众谘询大会,欢迎市民出席任何一场谘询大会发表意见。谘询大会将於七月七日、九日和十一日,晚上七时至九时,分别在憃鱼涌基利路一号憃鱼涌社区会堂、深水桋荔枝角道863号荔枝角社区会堂及沙田隆亨恏隆亨社区中心举行。

  市民可以登入选管会网站(www.eac.gov.hk),或到选举事务处、各区民政事务处、邮政局、公共屋恏办事处,以及主要和分区公共图书馆,参阅各个选区的分界建议地图和区界说明。如有查询,可致电2827 1269。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