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港吸毒情况持续改善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本港二○一四年首季的吸毒情况。委员得悉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改善,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录得跌幅。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四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3%(由3,546人减少至3,093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亦大幅下跌43%(由413人减少至236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3%(由622人减少至477人),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亦比去年同期减少41%(由188减少至110人)。

  档案室的最新数字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中位数持续上升,由二○一三年首季的4.1年和二○一三年全年的4.6年,上升至二○一四年首季的5.3年。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虽然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当中年青吸毒者人数的跌幅尤其显著,但当局的抗毒工作不会因此而松懈。

  石丹理教授说:「虽然本港吸毒情况有所缓和,但吸毒隐蔽化的情况仍然惹人关注。禁毒常务委员会会继续与各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积极推动多项措施,包括较早前推出验毒助康复计划的公众谘询,针对吸毒隐蔽化问题。」

  「委员会就计划进行谘询,目的正是建议社会考虑引入计划,作为一项额外措施,尽早辨识吸毒者,以便转介他们接受戒毒辅导和治疗。计划的公众谘询已经完结,委员会会尽快公布计划谘询总结。」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当局十分关注吸毒隐蔽化持续的问题,会继续循五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教育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和研究,全面打击毒祸。

  许林燕明说:「针对吸毒隐蔽化的趋势,我们希望透过不同渠道,鼓励吸毒者尽早求助。除了加强禁毒热线186 186的服务,我们最近亦试行一项方便有毒品问题人士求助的服务,让他们可以利用智能电话,以WhatsApp或微信应用程式,发信息至98 186 186求助。」

  此外,当局亦会加强禁毒宣传工作,当中包括制作一辑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及海报,鼓励吸毒者尽早寻求协助。宣传短片及相关广告将於暑假推出,并将会在公共交通工具、娱乐场所、互联网和社交平台播放及展示。

  委员在会上亦检视了本港二○一四年首季有关吸毒的其他统计数字。

  被呈报的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1,718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664人)。而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及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1%及14%。

  在被呈报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一三年同期下降了11%(由1,937人减少至1,718人)。

  氯胺酮(俗称「K仔」)仍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5%(由953人减少至713人),当中二十一岁以下的年青人占15%。

  大部分种类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报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摇头丸」(减少50%)、咳药水(减少20%)、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9%)和可卡因(减少6%)。个别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数则有所增加,包括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增加33%)、大麻(增加21%)和「冰」(增加13%)。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