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六月二十五日)就新界东北发展区计划到粉岭与地区人士和团体会面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辛苦了,大家已在这里差不多三小时。刚才我们与古洞村代表和村民、粉岭北四条村的街坊组织、农户代表、上水乡事委员会和几个关注团体会面,就社会上和媒体上的误解和失实的资讯作出澄清。我想再次强调,发展新界东北建设成为粉岭、上水、古洞新市镇,是为香港市民发展的新一代新市镇。香港对上一个新市镇发展是东涌,大约二十年前开始兴建。如果现届政府再不急起直追,我们将来很难解决香港市民对住屋的需求,以及香港整体发展的需要。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已经规划了五年,由二○○八年开始,经过三轮的公众参与活动,我们已全面考虑在公众参与过程中所收到的意见,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利益,以及以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为大前提,我们同时会适当地照顾少数受影响的群体。我明白没有任何一个计划能够令所有人百分之百满意,政府的角色就是要平衡各方面的诉求,作出艰难的抉择和取舍。

  我们清楚了解各个受影响的群体的诉求和建议,除了部分人士「不迁不拆」的要求我们没法做到之外,在其他方面大家仍然有空间可以继续商量。我今天向见面的村民团体承诺,我和我的同事必定会全力以赴,积极考虑你们的诉求,并且与相关的政策局商讨,在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公帑运用得宜的前提之下,寻求合适的方案,尽可能适当地照顾受影响的人士。

  事实上发展局一直与不同持份者沟通,竭力跟进,以石仔岭安老院为例,经过我们与劳工及福利局多番商讨之后,上月张建宗局长也向立法会介绍了这个新的方案,就是在石仔岭附近另外找一幅地,兴建一座多层的安老宿舍,有1 100个宿位,让现时居住在石仔岭安老院的老人家,将来迁往那里居住。我们也会和这些老人家的家人和院舍的经营者保持沟通,希望搬迁过程顺利和尽可能减少对他们的影响。我们会本同一个解决问题的精神,和其他受影响的居民、农户、商户、厂户保持沟通,就安置和补偿安排进一步探讨。

  在村民方面,我们听到有不少希望原区重置复村,我们也明白现时村民居住的地方有不少是搭建在政府土地或私人农地上,未得许可的一些建筑物。政府现行的政策是当未有发展需要时,暂时容许这些建筑物存在,待需要发展时便要清拆。我们现时在粉岭北和古洞北都分别留了土地兴建公屋,让这些合资格的居民上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积极探讨是否有更好的方案照顾他们的需要。刚才大家都看到有些居民很担心收入和资产审查等方面,因为担心不符合这些要求时不获安置公屋,也负担不起昂贵的私人楼宇。我们是明白这个困境的,我们也跟相关的政策局研究跟进,看看能否得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按同一道理,在这个发展区的农户、商户和厂户,我们也会继续和他们保持联系,看看在政策上或个别的个案上能否协助他们,尤其是一些希望继续经营的工业。我们在这两个发展区分别成立了社工队,希望透过社工队,可以更加紧贴地了解村民和居民的需要,以及在沟通联络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多谢大家。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