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4史密森尼民俗节展现香港文化遗产及艺术精髓(附图)
****************************

  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艺术精髓,将在今年美国史密森尼民俗节中绽放异彩。该民俗节于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及七月二日至六日在华盛顿举行。

  今年民俗节主题为:「中国:传统与生活的艺术」。史密森尼学会属下的Smithsonian Center for Folklife and Cultural Heritage特别邀请了香港「进念·二十面体」为民俗节设计竹棚花牌巨型装置,作为展览聚焦中国的一部分。

  该巨型花牌阔四十点二米,高十点二米,是其中一个为民俗节而建造的最大型建筑物。花牌由二千多枚竹枝和木条以及数十件色彩缤纷的牌匾组成,由香港杰出艺术家∶「进念·二十面体」的荣念曾设计、荣基花牌有限公司的工匠建造,并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提供协助。

  花牌的设计灵感来自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每年举行的「西九大戏棚」,同时把传统和现代艺术,与文化、集体创意及艺术交流有趣地融合一起。

  竹棚花牌常见于香港新界的乡郊村落和离岛地区,主要用于庆祝商店开业和周年志庆、传统节庆、乡亲聚会,以至婚嫁仪式。由于花牌以竹枝框架、铁片、铁丝网、彩纸、布料和塑胶制成,因此可以不同形式组合,并可多次使用,而且易于收藏和安装。

  从事花牌制作的工匠,采纳了搭棚和竹盖戏棚工人的相关技术,来搭建花牌。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十分荣幸可在2014史密森尼民俗节推广香港的文化遗产和艺术精髓,民俗节预计可吸引来自美国和海外地区约一百万人次的访客。

  发言人说,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香港政府新闻处各斥资五万五千美元赞助相关开支,包括设计、运输和搭建花牌等费用。

  项目的主要资金来自史密森尼学会辖下的Smithsonian Center for Folklife and Cultural Heritage。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