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香港儿童医院及启德发展区急症全科医院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表示,为落实在启德发展区内兴建急症全科医院(下称启德医院),会进行策略性研究。据报,当局原先预计启德医院最快可於二○二○年落成,但根据最近的评估,该医院可能需延至二○二三年才落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有否评估,按目前的进度,启德医院的服务规划工作及有关兴建该医院的技术可行性研究,能否如期在本年度完成;服务规划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按当局最新的评估,该医院能否於二○二○年落成;如能,详细时间表为何,以及预计何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如否,详细的原因为何;及

(二)医管局有否评估,启德医院未能在二○二○年落成会对伊利沙伯医院的重建计划、香港儿童医院启用后的服务质素,以及九龙区整体医疗服务的规划有何影响;医管局有何措施纾减该等影响?

答覆:

主席:

  为配合本港的长远医疗服务需求,政府在启德发展区预留用地,作为兴建医疗设施之用,当中包括兴建中的香港儿童医院以及拟建的急症全科医院。其中香港儿童医院已於二○一三年六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兴建,建筑工程亦已正式展开。为配合九龙区整体医疗服务的长远需要,我们已要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於启德发展区内兴建一间较大型的急症全科医院进行策略性规划和研究,务求能尽快落实有关计划。

  有关问题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医管局现正就有关在启德发展区兴建新急症全科医院的方案进行策略性规划和研究,以了解九龙区以至启德一带的医疗服务需求,并进行技术评估及分析临床服务需要,令区内医疗服务能适切配合地区的发展及人口结构的变化。计划中的医院将会提供主要专科的临床服务,包括急症服务。预计有关兴建新医院的规划工作及技术可行性研究将於今年完成。由於相关的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中,我们对拟建的全科医院落成日期并未有定案。待规划工作完成后,医管局方可制订较确切的医院发展计划时间表,之后会按既定程序申请拨款,以尽快落实在启德发展区兴建全科医院的计划。

(二)医管局的规划概念是在启德发展一个有全面服务的医院群,当中包括有儿科医院、以及一所设有神经科学中心的大型全科急症医院。

  香港儿童医院已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举行动土典礼,建造医院的工程亦已积极展开,预计於二○一七年落成,并於二○一八年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

  香港儿童医院将会是启德发展区内第一间落成并投入服务的医院。儿科医院落成初期,会由其他的全科医院提供支援;长远而言,香港儿童医院的运作模式将有别於传统的全科医院儿科部门。这间儿童医院会集中处理复杂、罕见及需要跨专业治理的儿科个案,其他公立医院会继续为儿科病人提供紧急护理、一般儿科专科及社区护理服务,并将复杂个案转介儿童医院,例如儿童癌症、心脏及严重肾科等。儿童医院将与所有医院联网的儿科及有关专科紧密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协调和连贯的儿科服务网络,为病人提供最适合的服务。医管局正就儿科医院将来的运作以及与其他医院的协调和支援等安排进行策划工作。

  另一方面,医管局现正检视和评估九龙区医疗服务的供求情况,并为九龙中及九龙东医院联网进行临床服务规划。规划过程会考虑区内居民长远的医疗需求,并根据需求预测和服务规划订定联网内各医院(包括伊利沙伯医院)未来的服务发展方向以及与其他医院的配合。有关的评估和规划计划预计於今年内完成。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区内医疗服务的需要,并适当调拨资源,确保为区内居民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

  至於有关伊利沙伯医院的重建计划,现时仍处於初步策划/构思阶段,我们目前并未就伊利沙伯医院重建计划有任何定案。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