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医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及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专科诊所)为超过195 000名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提供治疗及支援服务。截至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医管局精神科服务有334名医生(包括精神科专科医生),医生与病人的比例为1比583人,有意见认为该比例反映精神科医生的人手严重不足。关於公营精神健康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医管局精神科医生的现职人数及职位空缺数目为何,以及过去10年每年的人手增减的人数及百分比为何,并按医生职级及医院联网分区以表格列出分项数字;医管局有否计划填补上述职位空缺及增加培训精神科医生资源;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10年每年向公立医院或专科诊所求诊的精神科病人数目为何,并按年、服务类别(住院、门诊及日间服务)及医院联网以表格列出分项数字;

(三)是否知悉,专科诊所根据什么标准评定精神病个案的严重和紧急程度(即第一优先类别、第二优先类别和例行个案);

(四)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精神病患者经治疗后不再需要接受治疗的个案宗数为何;

(五)当局跟进市民被怀疑精神病患者或行为怪异人士滋扰的报告的程序为何;当作出滋扰的人士拒绝接受治疗或跟进时,当局有何等措施防止他们再滋扰其他人;

(六)医管局社区精神科外展服务有否主动接触疑似精神病患者及尽早提供适当服务予该等人士;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有否研究就临床心理学家及辅导员引入注册制度的可行性,以加强对受情绪困扰人士提供的专业服务,以及减低受情绪困扰人士患上精神病的机会;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鉴於近日发生多宗怀疑精神病发作的人士涉嫌杀人的案件(例如启晴恏枪击案、荣昌恏斩杀女儿案,以及旺角高空投掷座椅导致途人死亡),当局会否全面检讨现行对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服务(包括介入及康复治疗等),以及加快研究引入社区治疗令的需要及可行性,以保障蒥民的安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综合和跨专业方式,由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职业治疗师、精神科护士、精神科社康护士和医务社会工作者等组成团队,提供一系列精神健康服务,其中包括住院、门诊、日间医院和社区精神科服务。

  随人口增长及老化,市民对医疗服务,包括精神科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医管局亦因应需要增加有关医护人手,以满足服务需求。目前医管局有337名精神科医生。过去五年间,全职精神科医生流失率介乎2% 至5%。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医生的人手情况,在规划和调配方面作出适当安排,以应付服务需求。

  过去多年,医管局推行了多项措施以加强医生培训,当中包括加强模拟训练、资助医生到海外接受训练,以及资助海外医生到本地医院提供培训。医管局会继续推行这些措施,提高服务质素。

(二)过去五年(二○○九至一○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於医管局接受各类型精神科服务的求诊人数载於附件。

(三)医管局辖下精神科专科门诊会为新症作分流,以确保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诊治。在分流制度下,专科门诊诊所会考虑新症病人的临床病历及主要症状,以厘定病人当时临床情况的紧急程度,为他们安排诊治日期。分流类别包括第一优先类别个案(紧急)、第二优先类别个案(半紧急),以及例行个案。医管局的目标是把第一和第二优先类别个案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维持在两星期和八星期内。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被分流为第一优先个案和第二优先个案的精神科专科门诊新症预约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为一星期及四星期。

(四)医管局并没有问题第四部分所要求的相关数字和资料。

(五)及(六)任何市民如在社区发现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在征得有关人士同意下,可向社会福利署辖下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求助。中心会为该人士提供适当的社区支援,包括转介该人士到医管局各联网的精神科服务接受诊治。

  此外,根据《精神健康条例》第136章第31条,基於病人本身的健康或安全,或是为保护他人想,医管局可向区域法院法官或裁判官申请,将患有精神紊乱而其精神紊乱的性质或程度足以构成理由将他羁留在精神病院内至少一段有限的期间的病人羁留以作观察。

  对於居住於社区并正在康复中的严重精神病患者,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会为他们提供深入、持续和个人化的支援。而对於一些被评为高风险的病人,包括有暴力倾向或严重刑事暴力记录的病患者,医管局的危机介入小组会为他们特别提供外展服务,并会适时介入,包括在有需要时转介他们接受适当的治疗。

  另外,医管局亦设有一条「精神健康专线」的24小时精神科热线,为精神病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支援。热线由专业的精神科护士接听,就精神健康事宜向病人、照顾者及有关人士提供支援。

(七)为确保公众安全,保障市民避免因接受不妥善或不合标准的医护服务而致健康受损,政府在过去已制定不同法例,规管相关医护人员和机构、药物销售,以及不良医疗广告和营商手法。徖生署也制订各项指引、实务守则、监测和呈报制度、市场评估、风险监察和通报等措施,以监察不同范畴的医护服务。即使是目前不受法定规管的专业也受相关法例所规管。

  食物及徖生局目前正进行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检讨范围涵盖医护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会藉此机会考虑,应否以某种形式加强规管目前没有法定注册制度的医护专业。

(八)为确保本港的精神健康政策能够应付人口增长和老化带来的挑战,食物及徖生局於二○一三年五月成立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手检讨现行的精神健康政策,以期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务发展的未来路向。委员会亦会考虑是否有需要修订《精神健康条例》,包括因应海外经验和本地情况,在本港引入社区治疗令的需要及可行性。值得注意的是,社区治疗令在其他地方引入时都引起社会很大争议。由於社区治疗令的运作复杂,并涉及病人权益及人权等问题,而其成效还没有科学实证支持,委员会小心研究和平衡相关考虑,作出客观、符合实情的建议。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