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气候变化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预备将於今年十二月在秘鲁利马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多国代表在本月初於德国波恩展开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据报,温室气体排放量全球第二高的美国的环境保护局提出洁净电力计划,目标是二○三○年的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基础上下降30%。中国代表亦许诺,中国将为谈判进程作出积极贡献。例如,中国正考虑於二○一六年首次就温室气体排放上限值订立目标,并将该目标列入二○一六年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该做法有别於过去以国内生产总值订立碳强度目标的做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了解和掌握内地对订立温室气体排放上限值的最新政策方向为何;有否评估内地采用上述新做法,对香港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影响;及

(二)鉴於香港现时跟随内地以订立碳强度目标的做法制订其减排目标(该目标是∶二○二○年的碳强度自二○○五年的水平降低50%至60%),政府会否跟随内地的新做法,以订立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上限的方式制订减排目标;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冯检基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我们一直有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持联系,包括互相探访以了解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进展,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参与联合国气候会议,及就香港特区政府参与编写中央政府向联合国提交的气候变化国家信息通报香港章节的工作会议等。据我们的理解,国家会继续致力实现於二○○九年公布的碳强度下降目标,在二○二○年把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使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二○○五年的水平降低40%至45%。

  特区政府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我们已於二○一○年年底就《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完成公众谘询,并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提交了公众谘询报告及推行行动纲领中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展,务求於二○二○年把香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50%至60%。我们会继续推行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中的措施,针对本地的温室气体主要排放源,推动减排工作,以达至二○二○年的碳强度下降目标。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