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含NDM-5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证实一宗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5(NDM-5)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个案。

  该名病人为一名有长期病患的五十九岁女子。她在五月期间曾入住印度一所医院,并於六月十三日回港。她於六月十六日出现肚痛和呕吐,同日入住伊利沙伯医院。她已於六月十九日出院,情况一直稳定。

  病人的肛门采样样本经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含NDM-5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病人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NDM是一种濲,可以使碳氢霉烯类和其他鈣濲胺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DM基因的细菌通常会对多种抗菌药物呈抗药性,限制治疗方法,并导致严重的临床感染,难以治理。大部分含有NDM濲的细菌可用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两种抗生素治疗。」

  病人感染后可能没有病征,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风险程度视乎身体哪一部分受感染,以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发言人表示,正确使用抗生素及注意个人徖生,尤其是手部徖生,对预防NDM类细菌株的出现和交叉传播至为重要。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