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经济发展委员会今日举行第五次会议
****************

  由行政长官梁振英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举行第五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工作相关的事宜。

  梁振英说:「我於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特区政府已展开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特区政府已初步选取了一批研究课题,经谘询业界及相关委员会后,将呈交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考虑。我非常欢迎经委会委员就与香港经济发展相关的题目,包括金融、贸易、航运业、邮轮业,和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所提出的意见。」

  此外,经委会也听取辖下四个工作小组,即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

  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就支持电影后期制作业提出具体建议。工作小组建议政府应考虑(一)为有质素的本地小型电影制作提供现金资助,以资助摄制组中本地居民的薪酬及在香港进行的后期制作开支;(二)优化现行电影发展基金的「电影制作融资计划」,以增加电影制作量及优化片种;以及(三)与持份者合作推广香港的专业后期制作服务,以扩大香港以外的市场。建议措施已获经委会通过。

  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亦已成立了「时装业专家小组」,以全面研究时装业的潜力和优势,并就业界需要的支援政策和措施,以及所需的相关体制安排,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专家小组的工作涵盖传统制造业及设计业,由工作小组召集人罗仲荣担任主席,并由纺织及制衣业、时装设计业、其他与时装有关的行业及相关院校/机构代表出任成员。

  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已按三个范畴,即(一)加强与内地及海外经济体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缔结贸易协议,为专业服务业争取更多开放措施;(二)在国家五年计划中为香港寻找机遇,促进中港两地专业服务业共同发展;以及(三)推广专业服务业的香港品牌,及提升竞争力,向经委会提交六项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工作小组现正与相关持份者协作,以制定其他具体建议。

  航运业工作小组支持尽早落实香港国际机场的三跑道系统工程,以维持机场的竞争力。工作小组亦建议政府应推行措施,以推动本港的航空融资业务。工作小组亦认为香港适合担当更重要的角色,成为内地海运业向外发展的跳板。在随后「十三五」期间,香港可望鼓励更多内地航运公司在本港注册和设立业务,及吸引更多优质船舶在本港长期注册。

  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讨论了「飞跃启德」城市规划及设计概念国际比赛的进展。工作小组重申「飞跃启德」须发展成世界级旅游景点,以吸引工作小组早前认明及建议的首选旅客群。工作小组亦备悉政府就本港新会议及展览设施进行的需求研究的进度。

  经委会的职权范围是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具体而言,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及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