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召开第十次会议。

  跟进上次会议上有关提倡整体工作人口采纳更长工作年期的讨论,督导委员会听取了现时就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进行的谘询工作的介绍。委员认为,延长人口的工作年期,是增加劳动力和善用人力资源的有效方法,而谘询文件中建议提高未来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可以起示范作用,鼓励其他公营和资助机构以及私人企业,考虑提高雇员的退休年龄或采用弹性退休安排。委员备悉谘询将於二○一四年八月二日结束,政府在考虑了所收集到的意见,以及进一步研究相关事宜(包括有关建议的财政影响)后,会决定下一步路向和敲定实施详情。

  此外,督导委员会关注到青少年的就业问题。委员留意到,15至24岁青少年在今年二至四月的失业率为7.8%,与其他经济地区相比,香港的青少年失业率属低水平。此外,非在职、不在学、又并非正在受训的非从事经济活动青年(所谓「尼特族」)的数目亦跌至近年22 000人的低水平。尽管如此,政府不可对青少年就业问题掉以轻心,因为支援青少年就业对发挥年轻人口的潜力非常重要,关系到让香港市民人尽其才的人口政策目标的落实。督导委员会认为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内有关推广职业教育、加强生涯规划,以及结合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的建议措施,为纾缓青少年的就业问题奠下良好的基础,并建议参考外国的经验,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力度和提出更多措施,以助青少年认识及发展多元出路。具体而言,督导委员会认为加强雇主在职业教育课程设计和提供实习机会的参与,以及更好地结合学校、社福机构、培训学院和商界力量,协助选择不继续升学的青少年认识自己和未来职志,并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都是可考虑的工作方向。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